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宁围街道:创新有“为” 浸润文明之花

时间:2022-12-16 18:45:00   来源:萧山宁围   

今年以来,宁围街道深化“敢想敢为”“为”文化品牌打造,持续擦亮“萧山优礼•宁围有你”文明实践金名片,创新推进文明创建、移风易俗、新时代文明实践、春泥计划、公民道德宣传、文明出行等各项工作,真正让文明之花,香溢宁围。

敢想敢为——“清单制”推文明创建

紧扣目标、突出重点,强化靶向监督。

文明创建工作中,宁围街道“敢想敢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落实,以“清单制”精准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在调查排摸基础上,制定社区小区、市场乱象、交通乱象、非机动车乱停放、易脏易乱区域、公益广告6张“整治清单”,制定具体整治方案,并针对重难点区域确定“固定整治日”,实现文明创建地毯式推进、全过程监督。通过整治让宁围街道角角落落都靓起来,美起来,为迎接亚运,打造“席地而坐”的城市客厅奠定基础。

有所必为——“三字诀”促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事关百姓福祉,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必然要求。宁围街道以“有所必为”的为理念,聚力念好“防、保、倡”三字诀,以扎实的举措、务实的作风,切实推动移风易俗落地见效。

“防”为先,提前规划红、白馆布局,加强殡葬行业源头管控,强化丧事活动全流程监管,推进关口前移。“保”有力,借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梳理移风易俗“一件事”清单,综合运用数字化执法平台,强化工作支撑。“倡”新风,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丰富宣传载体和内容,广泛宣传教育。今年以来,累计推出微信11期,向市民下发倡议书5万余份,劝阻封建迷信法事2户。

接下来,宁围街道将持之以恒推进移风易俗各项工作,通过加强宣传和管理,助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

事在人为—“五大招式”聚文明合力

如何真正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党心、民心紧紧相连,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作用?宁围街道相信“事在人为”,在“萧山优礼”实践品牌基础上,打造“萧山优礼.宁围有你”文明实践品牌,整合各类资源,创新方法丰富内容,聚焦五大领域,靶向发力,推动工作扎根基层、走深走实。

举旗帜。统筹运用传统阵地和新载体新手段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通过组建“书记宣讲团”、线上开展“党史每日学”等形式,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同时借助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宁聚力”红色党群服务月活动、红歌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党的好声音传遍千家万户。

聚民心。围绕学习宣传科学理论、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等五大类活动内容,宁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营造出温馨和谐的社会氛围和邻里关系,给群众带来实惠,让广大群众广泛参与文明实践,带来了基层治理新气象,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凝聚起党群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兴文化。“迎亚运·沙地文化十二节气”系列文化节、“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迎亚运”系列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宁围街道通过一场场精彩演出让群众享受文化盛宴,搭建“百姓舞台”让群众展现自我风采。

展形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共建共享为原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规范统一建设,各具特色,草舍年代展陈馆、宁新村村史馆、宁牧村文化礼堂等场地,已经成为宁围居民新的“文化会客厅”。

育新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是志愿者,主要实践方式是志愿服务。宁围街道按照“6+X”的建设标准,组建六大类志愿服务队伍,培育若干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全域共组建了近百支志愿者队伍,每月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您来点单我来派”的方式收集制定各类志愿服务清单,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

大有可为—“小宁”的快乐不打烊

“宋韵传承 围棋对弈”国韵书画专题、五水共治创意手工……今年暑假,宁围的小“宁”们暑期生活着实丰富多彩。

两个多月里,宁围街道各村社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复兴少年宫、假日学校、文化礼堂等阵地,推进“萧山优礼 宁围有你”文明新实践为主线,以“浙风十礼”为主要内容,持续提升“春泥计划”活动内涵,通过“喜迎二十大”“童心向党”“强国复兴有我”“萧山优礼 宁围有你”等主题实践活动,让“浙风十礼”如春风化雨一般吹进了宁围少年的心间,引导广大青少年行文明礼、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少年强则国强,带动身边的人自觉成为文明新风的传承者、践行者、传播者。

人人为我——搭乘“文明号”感受文明新风

9月20日,萧山优礼·宁围有你之“喜迎二十大 文明向未来”宁围街道公民道德宣传月主题活动举行。

活动现场组织开展文明帮帮码、文明萧山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文明云监管等推介,公民爱心日捐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文明实践、萧山优礼等宣传,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模拟问卷调查,美德标兵现场投票,便民服务等各类主题活动,引导宁围居民在感受他人文明,享受为民服务里,积极培育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明向上的道德风尚。

我为人人—“推己及人”汇集正能量

从被动接受,到真正做文明的传递者。宁围不少志愿者走上街道开展文明劝导活动,他们在宁围的重点路口进行“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在主要道路口开展全年性常态化的文明劝导,他们通过手势快捷指引、适时语言劝导等方式,对一些不文明行为耐心劝阻和引导,在早晚高峰对来往车辆和行人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共同维护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

特别是,宁围不少学校的学生也自发组织开展“一盔一带”校园先行活动,让安全从“头”开始,让部分家长、学生切身了解了骑行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提高全民安全交通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