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宁围故事 > 正文内容

退伍不褪色,退休不退志

时间:2022-12-12 21:00:00   来源:萧山宁围   

项海明,1958年出生于萧山区北干街道(现称),1976年高中毕业,上山下乡时期曾去大江东参与围垦,在县里组织下,每次半个月的工期,持续两年。1978年入伍,在舟山守备15团当兵期间,执行长涂岛守岛任务,在部队五年间,由于表现优秀第二年便获得军校学习机会,作为优秀战士、部队军官培养苗子在岱山岛学习一年。1983年因个人家庭原因退役,后户籍迁入宁围街道振宁社区,在供销社从事销售工作至2001年单位解体。1983-1987四年间多次获得萧山县先进、宁围镇先进等荣誉,1987年在供销社书记的介绍下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党组织关系转入振宁社区后,一直在社区帮助工作。

项海明从2000年至今一直居住在振宁社区幸福时代(现已划入佳境社区),家里四口人,儿子儿媳妇都是党员,家庭和睦幸福。2001年来到振宁社区后,先后负责卫生长效管理、社区事务通知、志愿者培训活动筹备等工作,振宁社区是宁围街道成立的第一个城市社区,海明师傅可以说作为见证人,见证了20多年里振宁社区的发展和变化。

疫情发生以来,项海明同志舍小家为大家,坚持做好守小门、亮码测温等工作,由于集镇小区没有物业,海明师傅帮助社区主动分担了很多防疫工作,特别是2020年抗疫期间,刚刚过完新年,正月初三开始就一直奔走在抗疫第一线,在人员有限、防护装备简陋的情况下,要挨家挨户走访排查登记、消杀宣传、送食物、倒垃圾、还要每天叫来几个老兄弟守好卡口,做好隔离管控,老伴心疼他让他在家歇歇,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又是退役军人,现在正是疫情关键时刻,我必须冲在前面。”真正做到在疫情严峻的时期做到党员优先,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践实中国共产党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这几年,他从拉栅栏围卡口,到做抗原、做核酸,无论刮风下雨、炎热酷暑,坚持能帮尽帮,让做就做,做得多经验也多,社区新来的社工都变成了他的徒弟,跟着他进小区、查问题,听他传授防疫的经验,也在值班空闲时间听他讲社区的变迁。每当大家一次次向他表示感谢,他都说:我能做的这些和大家比都是微不足道的,我退休了,但是我身体还很好,家里也没有后顾之忧,所以要坚持回报社会,肩负起一个党员的社会责任。他还说:我是老宁围人了,也是社区的一份子,所以社区开展的活动积极宣传,社区的建设积极参与。他以自己无言的行动、默默地付出,彰显着一名老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最真实的情怀,最本色的形象。

实际上,又何止疫情三年,早在2016年G20峰会期间,项海明同志就加入到社区义务巡防队,和工作人员一起参与24小时值班值守。他说,他是党员,所以不缺席任何一次固定党日活动,凡组织有号召他必定到。他还说,集镇里都是他的老邻居、老哥们,所以常去转转,看到消防通道堵了,他上去劝导;新邻居刚来不熟悉,他主动介绍;楼道灯坏了,地面瓷砖破了,他及时通知物业,就这些他觉得理所应当、不足挂齿的小事,却让人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多年来,项海明同志始终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褪下工装披上红色的志愿者马甲,他总是不知疲惫地在推进移风易俗、践行文明公约、参与文明创建等方面当好示范,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响应党的号召,积极为社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献务实之策;同时他乐于助人,关心邻里,深受居民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