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糖尿病知识知多少?振宁居民现场连线浙二主任医师

时间:2022-11-12 14:55:00   来源:萧山宁围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为了提升公众知晓率,更好地防治糖尿病,振宁社区联合浙大二院博奥院区及钱江都市频道<浙江名医馆>栏目,开展“预防糖尿病 你的知识更新了吗”科普活动。活动特邀浙大二院内分泌科主任郑超为居民进行教育宣讲、答疑解惑。浙大二院视频号、钱江视频矩阵全网直播。节目中,大家边看直播,边进行实时互动提问。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已成为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慢性病,并且其发病也越来越年轻化。但是许多人对糖尿病的了解仍不准确,或者说是不全面。数据显示,在我国,大众对糖尿病的知晓率只有30%~40%,许多人对糖尿病的印象只停留在摄入糖分过多以及肥胖等因素,这样非常不利于糖尿病的早期筛查,因此科普糖尿病的相关知识显得极为重要。   

11月11日下午14时30分到15时30分,振宁社区居民和浙大二院内分泌科主任郑超进行了现场连线,就糖尿病相关知识进行了提问。

此次直播及连线机会也是为了让居民了解诱发糖尿病的相关因素,主动干预,降低糖尿病发病率;同时,也能让患有糖尿病的居民提高自我管理糖尿病的能力,实实在在保障了居民的健康生活。

直播中,郑超讲解了糖尿病的类型症状及其与心脑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并向大家科普了糖尿病的预防、诊疗及日常管理等知识。

直播精华

一、糖尿病分为哪几种类型?

1型糖尿病:具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吃得多、喝得多、拉得多、体重不断下降

2型糖尿病:总人数占到90%以上,无明显症状,多数人通过体检才发现。

妊娠型糖尿病:怀孕期间血糖升高,分娩后恢复正常。部分人群后期可能会发展成2型糖尿病。

其他类型糖尿病:继发性糖尿病或者单基因突变引起的糖尿病等。

二、哪些人群是糖尿病高危人群?

①家族中有多位糖尿病人群,这在遗传上属于高危的糖尿病人群。

②比较肥胖的人群,BMI指数大于24的,这部分人群需要注意自己的血糖。

③不喜欢动的人群,有着静坐的生活方式。

④作息黑白颠倒的人群,尤其是喜欢熬夜的人群。

⑤精神压力比较大的人群。

三、在控制血糖时,吃水果时该注意什么?

尽量选择低糖型水果,比如苹果、水分比较多的梨、草莓、黄瓜、番茄等,并且摄入需适量,大约每次在二两左右,并且不要在饭前饭后立马吃。而榴莲、菠萝蜜、芒果、提子等水果含有非常高的热量,需尽量少吃。

本次活动在浙大二院视频号、钱江视频全网直播。错过了直播的居民朋友们,可以在今日头条或者西瓜视频搜索“钱江视频”收看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