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妇儿“温暖之家”!快来打卡“家门口”的星级妇女儿童驿站

时间:2022-10-26 21:20:00   来源:萧山宁围   

为贯彻落实省妇联“共同富裕巾帼在行动”的要求,助力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部署,区妇联开展了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以下简称妇女儿童驿站)创建工作。经过各镇街场妇联互查互学、区妇联审核验收,日前萧山区第一批37家一星妇女儿童驿站名单正式公布,宁围街道(振宁社区)妇女儿童驿站、宁税社区妇女儿童驿站、宁新村妇女儿童驿站上榜。

振宁社区妇女儿童驿站整合了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家长学校、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妇女微家等各类妇联基层工作阵地,进行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营。驿站内现有各类图书800余册,室内亲子活动场地800平方米,室外活动大草坪9000余平方米。自开放以来,极大地丰富了妇女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解决妇女儿童的所急所需,切实筑起妇女儿童的温暖家园。截至目前,驿站已开展儿童培训、公益关爱、创业帮扶等各类活动200余场,累计服务妇女儿童2000余人次,切实提升了社区妇女儿童的满足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落到实处。

萧山区宁围街道宁新村妇女儿童驿站位于通惠北路1016号(宁新村村委会),室内总面积约800平方米。“妇儿驿站”整合了执委工作室、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儿童之家、婴幼儿成长驿站、家长学校、宁智科技体验馆、“新动力”巾帼志愿服务站等各类妇联基层工作阵地,进行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品牌化创建,以打造“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的妇女儿童服务场景为目标,化身365天在妇儿身边的“娘家人”,解决妇女儿童和千家万户的所急所需。

宁新村统筹妇女儿童驿站、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服务阵地,实现场地和资源共融共享,面向全村妇女儿童提供均衡优质的“一站式”公共服务。通过常态化开展各类特活动。切实提升妇女儿童的活动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落到实处。

萧山区宁围街道宁税社区妇女儿童驿站位于建设四路2255号(宁税北苑小区),总面积600余平方米。驿站紧紧围绕“宁暖家”社区特色妇联品牌,以“贴近妇女儿童、方便妇女儿童、吸引妇女儿童、服务妇女儿童”为建设标准,通过开展多元服务,整合多方资源,构筑起妇女儿童的温暖之家。

宁税社区妇女儿童驿站积极拓展妇女儿童活动场所、设置固定特色活动、组建志愿帮扶队伍,增大社区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辐射度。在前期走访摸排基础上,结合社区妇女儿童生活状况,拓展服务活动载体和形式,比如,聚焦家庭教育,提供各类教育资源;组建服务团队,加强妇女儿童心理疏导与防护;整合多方资源,促进优质资源筛选与分享等等。与此同时,驿站还积极关注特殊儿童、困境妇女,实现精准结对,打造宁税社区“宁暖家”妇女儿童服务驿站品牌。

希望被命名的3家妇女儿童驿站充分发挥基层服务功能,秉持“因地制宜、实际实效”原则,及时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做好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构筑起妇女儿童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