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积累更多“宁围经验”!全力打造民主基层单元“宁围样板”

时间:2022-10-23 17:40:00   来源:萧山宁围   

打开“宁E联”小程序就能反映问题;通过“民声e”便捷提交意见建议;各级人大代表走进联络站接待选民……在宁围,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处处透露着“不一样”。

“不一样”地高效,数字化场景应用让居民反映的问题,最快半小时内得到解决;“不一样”的选民体验,在人大代表联络站里,能面对面向全国人大代表反映问题;“不一样”的履职感受,代表履职实行积分制,积分还要挂上墙,……而正是这些“不一样”,让宁围在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道路上独具“辨识度”。

数字赋能:“不一样”的履职体验

“宁巴士要实现双向对开了吗?”“对!目前对向站点已经在架设了。”这几日,振宁未来社区的居民颇为欣喜,社区地铁接驳专线“宁巴士”即将升级到“3.0”版本,实现双向对开。“宁巴士”是宁围街道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不到一年时间,这项实事随着百姓需求变化,实现多次“迭代 ”,这样的高效率跟人大数字化履职平台应用有很大关系。“在街道内,我们可以通过‘宁E联’收集居民的问题,再通过浙政钉搭载的“民声e”履职板块向上级提交意见建议,政府马上就能收到,及时介入处理。”区人大代表、振宁未来社区书记姚梁说,精准聚焦百姓急难愁盼,数字赋能高效履职,把实事真正高效办到百姓心坎里。

近年来,宁围通过数字化手段最大限度提升信息直达和可及,推进履职常态化和规范化。街道人大工委通过开发上线微信小程序“宁E联”,将代表联络站搬到手机移动端,群众有问题,扫描二维码即可直接给相应代表留言,实现随时随地反映和代表48小时内回复。今年初,宁围积极配合区人大承接试点履职平台,迅速打通“1122”骨架体系,录入宁围人大代表、场景活动等信息数据,加强数据打通和抓取应用,为人大精准履职提供数据支撑。“我们这座桥梁也更‘高效’,履职更有获得感。”不少代表表示,叠加“宁E联”,“民声e”大大拓展了行权履职“外延”,真正打通了基层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街道还加强对人大代表和街道居民议事成员进行集中培训、一对一培训,促使代表们数字化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据统计,截至目前,街道通过履职直通车收到建议67条,并流转至“四平台”进行处理,已处理完成59条。

代表联络站:“不一样”的履职场景

走进振宁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展示馆、学习室、履职活动室三个功能区宽敞大气,人大数字驾驶舱及综合会议室满足代表履职所需。该站是萧山区唯一一个有国家省市区人大代表和街道居民议事会成员五级代表驻站的联络站,也是省首批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培育试点单位。

8月29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走进宁围街道振宁人大代表联络站,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来自宁围街道的部分省、市、区级人大代表及居民议事成员围绕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共同富裕畅所欲言,充分反映基层民意。徐冠巨叮嘱大家要以实际行动做到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人大代表们深受鼓舞。

目前,街道代表60名各级人大代表及40余名居民议事会成员全部代表联络站,进一步增强选民对民主基层单元建设的参与度。

今年以来,宁围人大工委组织代表集中开展民生实事监督5次,代表联络站线上线下已接待选民228人次,其中线下接待18次,共收到意见建议600条。

比武考核:“不一样”的履职激励

监督视察、联系选民、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听庭活动……自2021年宁围街道人大工委出台“履职比武”相关举措后,宁围街道人大工委主动探索,先行先试,构建了明确的履职量化考核体系,结果将作为向区人大常委会推荐年度代表积极分子的参考依据。接入“民声e”系统后,履职比武积分在浙政钉实时显示,切实履职这一“软指标”变成“硬任务”,让人大代表明明白白履职。

与此同时,街道还将人大代表履职考核积分“上墙比武”,张贴在代表联络站内,进一步激发了人大代表的担当意识。“真正通过强化对代表履职量化考核,晾晒“成绩单”,杜绝“重当选、轻履职”等现象。”宁围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来建来表示,实行履职量化考核以来,街道的人大代表在各个领域认真履职,争做“履职达人”,各代表参与培训更加积极,走村入户联系选民更加密切,视察走访调研更加细致。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创新思维,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强化数智赋能实效。接下来,宁围街道人大工委将继续不断探索实施项目闭环监督、建议办理一盯到底、强化代表履职管理等多项创新举措,以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最佳样板、打造人大代表履职行权基层单元的最佳样板、打造人大数字化改革基层单元的最佳样板”为牵引,真正将人大工作做到“零距离贴近百姓,面对面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