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宁围村社 > 正文内容

新华村召开人口家庭协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时间:2022-09-21 19:55:00   来源:萧山网   

9月21日,新华村召开人口家庭协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大会伊始,奏《国歌》。

新华村党委书记封建华作《新华村人口家庭协会第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并作为新一届人口家庭协会理事会会长发言。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新华村人口家庭协会第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产生新一届人口家庭协会理事会理事,在随后召开的第十一届人口家庭协会理事第一次会议上,选举封建华为会长,孙晓波为副会长,李燕为秘书长。

过去五年,新华村人口家庭协会在村党委的领导下,在区、街道两级协会的关心支持下,团结依靠广大理事、会员和热心于计划生育事业的人士,积极发挥会员“带头、宣传、服务、监督、交流”的五大职能作用,在协助政府推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普及人口与计划生育科学知识,维护广大育龄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广大育龄群众排忧解难,提供生产、生活、生育服务上做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新华村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独特优势。即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和健全协会网络组织,将工作触角延伸到全村每个村民小组和各企事业单位,目前,全村共有会员小组20个,会员联系户 890 户,拥有协会理事9名,协会会员 390 人,占全村总人口的10 %。;建立协会工作机制,通过坚持例会制度、健全培训制度、强化会员联系户制度、履行民主监督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村人口家庭协会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深化宣传教育,促进生育文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人口计生宣传服务活动,新华村人口家庭协会整合各方资源,充分利用节假日开展各类宣传服务,广泛宣传计生政策和优生优育优教等科普知识;运用新老媒体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新华村人口家庭协会利用宣传栏、微信、电子显示屏等新老媒体,在重大纪念日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国策宣传氛围。

发挥自身优势,强化优质服务,配合村计生服务员开展优质服务工作,新华村人口家庭协会积极组织适龄计生家庭进行孕前优生检测,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开展有协会特色的各项服务活动,新华村人口家庭协会通过努力创建育儿友好基地、协助开展好各类活动以及开展暖心家园活动,为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提供生产、生活、生育等方面的服务。

未来五年,新华村人口家庭协会工作总的要求是: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村三委和上级协会的领导下,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代表群众利益,以人为本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全面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发挥协会作用,开展内容丰富,多种形式的活动,巩固出生人口素质,再立新功。

即健全机制,不断夯实群众自治基础,及时吸收社会各界的能人贤人,清退与条件不符的会员,以保持协会组织的严肃性、纯洁性;协会工作要落实“五有”,即有组织网络,有活动场所,有规章制度,有服务活动,有工作实绩,真正做到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要进一步调动广大会员、理事的工作积极性,在“争做合格会员,争创优秀协会”的过程中提高协会的整体工作水平;创新形式,不断提升协会服务水平,新华村人口家庭协会将更加注重理念更新、形式创新,广泛深入地开展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协会活动,并充分发挥社区人口学校作用,重点做好生殖保健、优生优育、青少年心理健康等科学知识宣传教育,使协会的服务职能,从单纯的生育服务拓展到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生产、生活、生育服务和家庭发展问题上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会员整体素质,新华村人口家庭协会将按照示范协会的创建要求,扎实推进协会“创先争优”工作,进一步丰富协会的活动内容,切实加强特色项目推进力度,使协会真正成为广大会员的和谐家园,使协会广大会员真正成为居民群众的计生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