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勇往直前,宁围街道“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路上的“开路先锋军”

时间:2022-09-07 17:16:09   来源:萧山宁围    

▲近日,街道领导慰问了顶着高温,坚守在一线的宁围行政执法队队员们。

这群“可爱的人”,刚刚从检查现场赶回单位,他们顶烈日、冒酷暑,挥汗如雨地坚守在自己普通但不平凡的岗位上。除了承接投诉举报、日常巡查和执法监管任务之外,在街道的各类综合性的治理行动中也总能见到他们的身影。检查企业工地,检查小区住宅,检查沿街摊铺,执法队员们在高温炎热的环境中,全然不顾被汗水浸湿的衣服,以高昂的工作热情,默默地肩负着“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所带来的改革重担。

破题:

“物理+化学”融合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是国家赋予浙江省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塑性的变革。这场变革,通过整合精简执法队伍、下沉执法权限和力量、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等方式,赋予镇街探索综合执法的能力。

宁围街道,作为萧山区行政执法改革的试点镇街,英勇地扛起先锋军大旗,开创独有的“宁围模式”,第一时间成立了一支“物理+化学”融合的行政执法队伍。

“物理+化学”的大综合模式,是宁围回应 “如何打破条块分割、实现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的破题之路。这条改革之路,势必是一条纷繁复杂、充满艰辛、道阻且长的奋进之路。

开路:

谁与孤勇者同行?

在这条“少有人走的路”上,宁围行政执法队的队员们义无反顾地前行,用苦干实干的精神,承受着体制机制积弊尚未破除所带来的阻力。例如,监管和执法的关系尚未理顺,与条线部门之间权责边界有待进一步明晰,治理合力和治理效能的提升受到阻力等。又比如,部分专业性强的执法事项赋权以后,队员们需要尽快从“专科医生”转向“全科医生”,面对多而广的学习内容,不少队员们无法快速适应,感到本领恐慌,而学习培训平台和渠道又尚未完善,执法能力的提升受到阻力。

尽管改革路上前行的人犹如“孤勇者”,乘坐着破冰船,阻力重重,但队员们身后是街道主要领导“不获成功,绝不收兵”的信心和决心。正是有了坚强后盾的支撑,队员们义无反顾,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寻求解题策略工作中,一点一点地破开坚冰。

执法队坚持周例会机制,梳理难点、破解问题,助力提升辖区社会治理实效;进行内部课堂互学互训,在内部开展“执法交流互学活动”,逐渐实现业务融合;通过“综合查一次”场景,联合派出所、街道业务科室,加强相互协作,以整体意识和补台意识探索打通各项工作堵点。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综合查一次” 1238件,“监管一件事”437件,位列全区前列。

坚守:

齐心聚力护初心

改革是一场战役,但又不像普通的战役那样有较为清晰的打法可以参照,很多时候改革往往是场消耗战,前行的路犹如漫漫黑夜,如今“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面临的矛盾更加突出、面临的调整更加严峻。为此,我们唯有以坚定的信念、理性的思考、团结的精神、务实的作风才能迎来破晓后的曙光。

下一步,街道将加强与执法队的联动,厘清“块”与“线”的关系,进一步挖掘工作亮点,完善考核机制,真正打造“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宁围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