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育儿难题”交给警察?他们为亲子间架起沟通桥梁

时间:2022-09-01 15:46:49   来源:萧山日报   

“不听话就让警察叔叔把你抓走!”这句话是不是有点耳熟?近日,有一个妈妈居然真的这样做了……

8月24日上午,一位热心市民牵着一名小男孩来到了萧山交警大队宁围执勤中队。当时,她看到小男孩站在路边放声大哭,因担心出现意外,便将孩子带到了中队。

中队指导员蔡勇得知情况后,立即前去了解情况。只见小男孩坐在中队传达室内,孤身一人显得特别无助,当问及情况时,小男孩忍不住哭了起来,让人十分心疼。

随后,蔡勇将小男孩带到了中队内,安排女警贾清丽专门照看。当了解到孩子还没吃早饭后,民辅警们又拿来了水果和蛋糕。在“警花妈妈”的安抚下,小男孩的情绪也渐渐平复了下来。

从小男孩东东(化名)口中得知,原来,他因拿了其他小朋友的玩具不愿认错,当天上午,妈妈一气之下便将他放在了公安机关门口,想让警察来帮忙“教育”孩子。

在得知原因后,大家悬着的心终于也放了下来。贾清丽对东东进行了耐心沟通与教育:“小朋友,拿别人的东西是不对的,做错了事儿不承认,更不是一个男子汉的作为……”东东听后,默默地点点头。

随后,民警联系上了东东的父母,不一会,他们便赶了过来。当看到孩子在民警的照顾下正安静地吃着蛋糕、水果,东东爸爸也红了眼眶。

原来,他们的初衷只是想吓唬一下孩子。留下孩子后,他们就在不远处的车中观望,直到热心市民将孩子带进交警中队。随后,民警又做起了孩子和父母沟通的桥梁:“东东是个乖孩子,只要你们好好跟他说,他能听进去的。”

最终,东东向父母承认了错误,而家长也意识到,自己的过激行为可能会误导孩子,表示今后一定会注意教育方法,对孩子多点耐心,并向民辅警表达了谢意。

莫让“恐吓式教育”

为幼小心灵蒙上阴影

学会和孩子沟通,是父母一生的必修课。很多家长都习惯在孩子哭闹不听话的时候,用警察、医生等特定职业来吓唬孩子,以期达到制止孩子哭泣、按照指令做事等目的。然而,“恐吓式教育”虽然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绝非长久之计,否则将对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不小的伤害。

当家长苦口婆心说教,而孩子置若罔闻时,难免会压抑不住内心的怒火。特别是面临“硬碰硬”谁都不肯让步的境地,正是考验家长“智慧”的时候。如果一味地用“警察抓人”来吓唬、恐吓孩子,将会扭曲和破坏警察在孩子心中应有的形象,让他们产生畏惧情绪。等他们真正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就会不敢求助,甚至会对警察帮助孩子造成阻碍。相反,如果家长面对“僵局”适当“服软”,学会换位思考,进行积极引导,说不定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简言之,亲子教育没有“固定公式”可套用,也没有“速成班”可学习。真正的沟通是理解和共情,只有当孩子感受到被接纳和尊重时,他们才会敞开心扉,跟父母深入沟通。融入孩子的生活,陪孩子做有趣的事,促进亲子之间的交流,用询问替代命令的语气,都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心和爱。在这场修行之中,父母和孩子都在不断学习、调适,唯有多点耐心,方能应对“成长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