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宁围治理 > 正文内容

“沉浸式”体验社区这两大场景 感受“老宁”和“小宁”稳稳的幸福(下)

时间:2022-08-23 16:40:00   来源:萧山宁围   

“想跟老伙伴组织活动没有空场地”

“我们是双职工家庭,宝宝没有人带”

“周末带娃没有好去处”

老人和小孩

是衡量家庭幸福感的天平“两端”

一头牵挂着千家万户

一头记挂在各级政府心间

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全面深化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落到镇街、社区基层,就是从群众的寻求点出发,解决心坎事,提升幸福感。

在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中,宁围以提升“一老一小”幸福指数为支点,推动共同富裕成果全民共享。今天,我们走进宁围“一老一小”两大建设场景中的文汇小宁萌托育园,“沉浸式”体验宁围在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中的努力和变化。

“手机上打开链接就能看到宝宝在托育园的情况,老师和阿姨带得很好,我们家长也很放心。”家住振宁未来社区的汪女士是一位职场妈妈,如何兼顾工作和育儿,一直是她的甜蜜烦恼。今年年初,社区的文汇小宁萌托育园投入运营,汪女士第一时间了咨询幼儿托育情况。“民营的托育园比较多,选择也眼花缭乱,小宁萌是社区办的就在家门口,肯定更放心。”实际上,几个月的托育体验下来,汪女士一家非常满意。“食物营养搭配和宝宝成长发育引导都很专业,让我们比较惊喜。”

用汪女士的话来说,托育园是婴幼儿离开家庭经历的第一个“小社会”,婴儿园要在这里学会基本独立技能和简单社会交往等等。“对婴幼儿和家庭来说,都是一种过渡,小宁萌在硬件配备和课程设置上最大程度缓解了家庭和幼儿的分离焦虑。”

文汇小宁萌托育园是全区首个社区统筹普惠性托育机构,力争打造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中心的标杆。

园区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拥有200多平方米的户外活动场地,配置保健室、母婴室、独立厨房等。跟其他托育机构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普惠性+专业性”,它是由社区提供场地和装修,委托给专业的托育机构文汇集团运营。课程上,根据每个宝宝的生长发育特点,制定适合宝宝的成长环境及个性化教养方案,培养宝宝十大能力的全面发展。

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小宁萌托育园开设2个班级,预计一年下来为百余位婴幼儿提供托育服务。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核心,在幼儿园入园前,0-3岁婴幼儿的养育成为很多家庭和年轻父母的焦虑点。宁围街道在探索“社区托育园”的同时,还加快推进村社婴幼儿成长驿站建设。

婴幼儿成长驿站是依托社区(村)既有的邻里服务、医疗卫生、文化休闲等设施资源建立,以专属或共享固定室内场地的方式,向婴幼儿家庭提供育儿技能指导、亲子游戏陪伴、儿童健康管理等内容的服务场所。

2021年以来,宁围街道已累计新建婴幼儿成长驿站5家,涉及振宁社区、宁新村、水博社区、宁税社区、宁东社区5个村社,其中示范型3家,基础型2家。组织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10余场。

以去年3月投用的宁东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为例,一个占地30平方米的空间成了很多孩子玩乐的网红打卡点。该成长驿站内设有爬行区、学习区、游乐区、教学区等区块,阅读书籍、儿童玩具一应俱全。此外,驿站还向社区婴幼儿家庭提供育儿技能指导、亲子游戏陪伴、儿童健康管理等内容。每天9:00—16:00对居民免费开放,每半个月开展亲子绘本阅读课程,还会邀请老师为家长提供婴幼儿养育技能提升课堂讲座,深受家长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