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萧山宁围:为现代社区建设注入“廉动力”

时间:2022-08-08 16:17:05   来源:浙江日报   

服务中心大局 增强监督实效

楼道信息员助推老旧小区改造

城乡社区,是城市和社会的基本单元,也是将“两个先行”宏伟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的“最后一公里”。

在杭州市萧山区宁围街道,全域现代社区建设已经提上日程。锚定“打造全市领跑、全民羡慕的公园街道”目标,宁围街道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全面建成全域现代社区。

现代社区,虽是空间规模的小单元,却是事关发展、事关民生、事关治理的大课题。实践好这一课题,需要一流的环境保障。宁围街道把监督工作融入中心大局,积极引导各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发挥“前哨”作用,聚焦老旧小区改造、拆迁安置房建设、村集体惠民增收、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以精准有力的监督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推动民生实事落实落地,为现代社区建设赋能增效。

作为纪检监察的基层“神经末梢”,监察工作联络站如何助力现代社区建设,服务共同富裕基本单元打造?我们走进宁围4个村社,看看他们的基层实践如何推进构建居民幸福共同体。

振宁社区

楼道信息员助推老旧小区改造

8月2日一早,振宁社区的工作人员又见到了“老面孔”项海明,只见他拿着厚厚一叠已签字的表格,正在汇总老旧小区改造中天然气入户工程的居民意见。

作为全省第四批旧改类未来社区,振宁社区除实施单元内的建设提升外,还启动了规划单元内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改造工程涉及天然气入户、保笼整治、立面修缮等多项内容,关系到1478户人家。

改造工程体量庞大,又要从细处着手、充分考虑群众意见,除了社区工作人员外,还有一批楼道信息员活跃在一线。

他们全过程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谋划、实施,通过入户走访,对居民需求开展面对面调研,共收集意见建议383条。同时,他们紧盯项目设计规划、工程施工质量等重要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群众心坎上。

楼道信息员是宁围街道监察工作联络站下设队伍,目前在振宁社区试点推行。他们当中有不少人也兼任了社区的“微网格长”,项海明就是其中一员。

“楼道信息员收集上来的居民意见,我们会进行综合研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满足居民需求。无法满足的,我们也会与他们沟通协调,最后达成一致的改造方案。”振宁社区党总支书记姚梁说。

在改造工作遇阻时,楼道信息员也能当好居民和社区的“桥梁”。姚梁说:“他们上门做工作,推得开门、聊得上天,群众也听得进话、入得了心。”

在推进保笼拆除时,宁都花园的王女士多次把社区工作人员拒之门外。楼道信息员蒋秀娟了解情况后,凭借自己在小区里人头熟、邻里关系好的优势,叫上同小区的王女士妹妹,敲开了王女士的家门。进门后,蒋秀娟讲政策、说道理、析利弊,说到了王女士心坎里。后来,王女士不但主动拆除了保笼,还给工作组送去茶水。

既做民意收集员,也做政策宣传员、矛盾协调员,楼道信息员已成为振宁社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中坚力量,在实现监督“哨所”前移、打通基层监察“最后一米”的同时,也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有效助力。

宁牧村

联手“土专家”监督安置房建设

走进宁牧村,一幢幢现代化的小高楼引人注目,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做外墙涂装、绿化景观等工程。

2018年,宁牧村整村拆迁。2020年,安置小区开建,根据工程进度,预计2023年交房。几年来,村民居住在外,期待着住进新家。

安置房的质量,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因此,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在项目启动时,就牵头组建了工程监督小组,组织有设计、土建、园林、装修等经验的村民代表加入,还聘请了一名工程顾问,对整个安置房建设进行全过程监督,有时还会邀请其他村的监察工作联络站来交叉检查。

在联络站站长张海军的办公室一角,堆放着各式各样的建筑材料,有架空层的花岗岩石材、分隔墙的多孔砖、窗户玻璃、外墙涂料样块等。“这些都是标准样品,我们会不定期展开监督检查,带着样品去比对,如果不符合要求,就会要求施工单位及时整改。”

张海军说,联络站也会收到一些关于工程质量的举报线索,无论线索大小,他都会高度重视。

有一天,监理公司一名工作人员找到联络站举报,怀疑施工单位偷工减料,打桩未到规定深度。此时,施工单位已经打下数千根桩,举报人又无法提供确凿证据。

张海军立即咨询了专业机构,得知有办法检测到钢筋深度后,马上将此问题上报街道。街道很快召集施工方、代建单位、监理单位等开展磋商会,会议商定由一家第三方机构进行抽样检测。所幸的是,所有抽检的桩基深度都在合格范围内。

虽然白忙活一场,但张海军觉得很值,“晚上睡觉都踏实不少”。为了监督安置房质量,联络站把一半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工地上。

眼下,安置房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工程监督小组仍然没有闲下来。“建设进展到哪一步,我们就监督到哪一步,直到最终验收过关为止。”张海军说。

宁新村

盯住村集体惠民增收的经济账

通过基层“手脚”,追踪事件“末梢”,宁新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深入群众,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收到了收到了,谢谢小高!”8月3日上午,宁新村的傅金山老伯接到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高国峰打来的电话,原来是来询问村里下发的慈善养老金有没有收到。

宁新村在2002年就成立了“宁新传化养老基金”,每月向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数额不等的养老金,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700余万元。养老金是否发放到位,中间有没有弄虚作假……村监察工作联络站都会追踪监督。

宁新村是个富裕村,每年以养老金、分红等形式发放给村民的资金高达1300余万元。锚定共同富裕目标,今年宁新村推出了“一薪一亿”共同富裕行动,计划投入1亿元资金建立基金,打造敬老、医养、乐善、文体等7个行动品牌,让村民享受更多的村集体经济发展红利。

如何确保每笔钱都用到实处,杜绝优亲厚友、违纪违规等行为发生?

宁新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根据本村实际,进一步深化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出台了“清单式履职”实施细则,对办理主体、办理方式、办理时间、流程规范等予以明确并形成制度。同时,联络站还会紧盯项目申报、资金使用、效果评估等各环节,开展定期督查。

例如,针对大病救助金的督查,联络站工作人员首先会核实特殊病历本的人员信息,然后对当年大病住院治疗自费在2万元以上的发票进行核实,查看是否存在自费金额不足的现象。近日,联络站在督查时,就发现有一张发票的病人信息对不上,核实后才得知,原来是重病患者不小心将家人的发票混入其中,村里多给患者报销了1576元。最终,该患者将这笔钱退还给了村集体账户。

宁新村2018年实施了整村拆迁,村级留用地开发成了村民心中的头等大事。对村集体而言,这也关系到“一薪一亿”共同富裕行动的物质保障。

今年,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组建起一支“编外”监督联络员队伍,由具备专业知识的村民、热心村级事务的老党员等共同参与。围绕村级留用地开发,联络站定期邀请村民代表举行圆桌会,把发现的问题摆到桌面上,形成重点问题监督清单,展开专项监督。

顺坝村

全过程监督推进乡村蝶变

杜绝村庄整治中的“微腐败”,顺坝村把监督“触角”伸到一线,护航美丽乡村建设。

顺坝村是宁围街道距离杭州亚运会主会场最近的城中村,与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馆的直线距离仅7.3公里。

2021年,顺坝村圆满完成了城郊接合部整治。今年3月,顺坝村又开展了“奋战一百天、环境大提升”田园风貌整治行动,村容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两次整治中,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切实扛起监督责任,把前期筹备、摸底排查、施工建设等各个环节都纳入监督内容,通过“民情直通车”“村务钉”等平台收集村民意见,对决策程序、工作作风、信息公开等关键内容和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还不定期组织施工现场的监督检查,确保整治效果。

城郊接合部整治,包含村内环境提升、房屋立面改造、沥青道路浇筑、天然气入户等多个工程。“顺坝的面貌关乎杭州的形象,我们一定要把整治工作做到位,每一笔投入都要花在刀刃上。”整治专题会议上,联络站站长陆金权强调。

一次,联络站在对房屋立面改造工程进行检查时,发现新刷的墙面居然还是凹凸不平的。“按照改造要求,应该是先把墙面铲平再上漆吧?”陆金权一眼就看出问题所在。监理公司工作人员仔细检查后,确认施工方存在偷减工序的行为。当时,房屋立面已经刷了1万多平方米了,在联络站现场监督下,施工方全部返工重刷。

城郊接合部整治后,紧接着是田园风貌整治。顺坝村监察工作联络站依然认真履职,先是协同街道智治中心开展网格化摸底排查,再建起问题台账,实行一地一策、分类管理、对点销号。

针对整改问题多、难、杂的情况,联络站与村党总支联合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和辖区内涉及整改点位的农户会议,统一传达整改工作要求,落实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确保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本版图片由萧山宁围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