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宁新村:定岗送培结对 搭好村民就业桥

时间:2022-07-26 10:06:08   来源:萧山日报   

“没想到我46岁了,还能实现再就业。”前期通过线下连续4天的突击培训,线上13节课时的培训和考试,张礼芳顺利通过保育员考试,拿到了结业证。让她没想到的是,由于表现优秀,很快被崇文教育集团学前部选中。

23日,宁围街道宁新村举行定岗送培结对活动,包括张礼芳在内的8名失地农民成功签约,成为崇文教育集团学前部的保育员老师。她们也是宁新村第一批培训成功后,重新走上工作岗位的村民。

“在这次举办的保育员培训中,一共有30多人报名参加,最终29人坚持了下来,通过考试顺利结业。”宁新村相关负责人说,张礼芳等8人是经过实操练习、初选、面试等环节,层层“闯关”后脱颖而出的。其中最年轻的34岁,年龄最大的46岁,文化程度普遍为高中和大专。

“就业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说起开展定岗送培结对活动的初衷,宁新村党委书记朱建华表示,近年来,受到疫情影响以及经济下行等因素的叠加影响,新增劳动力、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等形成了庞大的求职人群。由于这些人总体上文化偏低、技能单一、就业能力远不能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几乎成了被时代抛弃的人群。而同走共富路,不能落下任何人。

为此,宁新村经过多方联系,反复商讨,并与辖区企业积极对接,依托本村“一薪一亿”共同富裕行动计划,决定成立“青云共富”专项资金,开展定岗送培结对活动。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杭州和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明州脑康康复医院、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杭州)有限公司、萧山万里汽车修理有限公司、杭州中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单位),成为宁新村的定岗送培结对单位。

搭好就业桥,同奔共富路。今后,宁新村将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一方面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做好培训工作,量身定制合适的员工。另一方面,也尽力帮助村民群众寻找理想的用人单位。同时建立就业项目库和推介机制,成立专家志愿团,切实搞好就业培训的后续指导服务工作,提高就业成功率,以真抓实干作风办好民生实事,服务企业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