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宁围街道凝聚退休干部合力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时间:2022-07-15 10:02:16   来源:萧山宁围   

“莫道桑榆晚,红霞映满天。”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参与疫情防控、为老旧小区改造出谋划策、助力小区党建……在宁围街道,有这样一群“银发”党员队伍,他们虽然平均年龄已经超过65周岁,却充满热心与激情,坚持“退休不褪色”,不断发挥党员的优良传统,立足自身特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各项事务,用行动展现老干部老党员的“头雁风采”。

化解“小矛盾”

调出“大和谐”

“要秉承一颗公正之心。”前不久,在宁围街道荣光直播间,5位党员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退休干部党员代表,漏金康大伯讲出自己心声,也为年轻党员们上了生动一课。

图片

△右二为漏金康

在振宁未来社区,提起漏金康大伯,不少人都知道,因为“有啥矛盾就找漏大伯”。“退休前,我从事司法条线工作,还获得过市级‘金牌调解员’称号,不能浪费专业基础。”退休后,漏大伯主动承担了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因为他熟悉法律和条例,调解过程中更是公正不阿,获得居民信服,10多年来,经他化解的大小矛盾数不胜数。

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是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随着宁围街道城市建设步伐日益加快,退休老干部们参与基层治理的脚步也越发矫健。2020年,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宁围街道退休干部王成海牵头,成立“为宁调”调解工作室,目前有老干部调解员十多名。“我们还很年轻,应该去发挥自己的特长。”王成海大伯说,退休前自己一直从事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参与处理调解企业劳资纠纷、安全事故等,工作室的其他调解员们也都拥有各行各业的调解经验,现在虽然年龄大了、眼睛花了,但却是“智力”最密集的时候,理应为社会继续做贡献。

几年来,“为宁调”调解工作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心系基层,调解为民,累计调处案件200多件,涉及赡养问题、邻里关系、土地承包、拆迁安置等矛盾。其中,还帮助化解国家、省、市信访案件十多件,累计调解金额达5000余万元,为宁围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环境。

银发“红马甲”

“金秋”本色不改

图片

图片

在杭州火车南站,穿着“红马甲”的丁水玉格外醒目,斑驳银发却动作敏捷,当有旅客来问询,她语气温和、语调轻快,提供周到妥帖的服务。2020年,杭州南站通车后,宁围街道退休干部丁水玉阿姨就在这里做起了志愿者,每天一站就是数小时,遇到旅客不理解还要受委屈,很多年轻人都受不了,丁阿姨却从来不抱怨,乐此不疲地给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帮助。特别是疫情期间,她跟很多年轻志愿者一样,冲锋在一线。“我是党员,必须有担当。”丁阿姨语气铿锵地说道。

图片

志愿活动、关爱祖国下一代、疫情防控、文化活动筹备、老年过渡房送温暖……在宁围的大大小小活动中,银发“红马甲”的身影都很活跃。去年,建党100周年,有着40年党龄的宁围街道正处级退休干部林以干主动为少先队员讲授党课,他以南昌起义等经典党史故事为载体,引导青少年主动探索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并还结合自己早年从军经历,向大家分享了很多精彩内容,为宁围培育下一代劳心劳力,引导青少年继承发扬好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图片

△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近年来,在“老年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街道以“金秋驿站”为载体,探索“驿站+团队”的模式,建立银发智库,汲取退休干部党员力量,努力为老干部风采展示、作用发挥、力量凝聚创造平台。

健全服务机制

搭建广阔“舞台”

图片

图片

图片

宁围街道现有退休干部59人,2017年,宁围街道成立机关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退休干部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图片

图片

老干部党支部书记林以干介绍说,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老干部支部积极推进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社区大党建,推动老干部到村社报到,鼓励大家发挥特长助力社会治理、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同时,老干部支部也做好堡垒支撑作用,对于老党员,突出政治引领,加强学习。”

图片

图片

据悉,除了定期的主题党日,不定期的线上学习外,宁围街道老干部党支部、积极组织大家一起走出去,到红色基地学习,不断保持和提升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们的党性修养以及精神境界。

图片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宁围街道也非常关注老同志们的身体健康,组织开展健康体检,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等。同时,为老同志们创造健康向上的业余文化生活,适时开展慰问走访活动,为老干部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我们也主动积极建立‘银发’人才库,鼓励离退休干部再续人生华章,在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中,发挥自身作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