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宁围村社 > 正文内容

“沉浸式”体验,让宋韵文化和非遗经典“活”起来!

时间:2022-07-01 19:55:00   来源:萧山网   

7月1日下午,宁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春泥计划”、“假日学校”活动之“传承宋韵文化,品味宋朝风雅”,进一步感受经典、传承文化。

“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服饰,在历史长河中不断更迭,映照不同朝代的文化。宋代服饰纹样,客观地承载着宋人对日常生活的细致观察和深入体验,最能表达宋人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活动现场,宋服制作老师带着亲手制作的宋朝服饰,讲述宋服的特点,带领孩子们感受宋朝服饰之美。

“以油面糖蜜造如笑靥儿”,这是南宋《东京梦华录》中对捏面人的形容。

随后,面塑老师带领孩子们开启了面塑之旅,为孩子们讲解面塑的起源与行程,“把面团揉圆,搓成圆柱状,再捏出头、身子……”老师一边解说,一边用一双巧手上下翻飞,拉伸,缩小,折弯,不断变化形态,顷刻之间,就用各色的面团勾勒出了一个造型精美,神态灵动的少年。

为了让孩子们亲子体验创意捏面人,在王老师的带动下,孩子们从最基础的形状开始上手,捏得有圆有方,有模有样,一件件作品记录了孩子们无限创意的过程,更彰显了源远流长的指尖艺术魅力的小人。

少年强则国强,让宋韵文化飞去孩童心间,让非遗传承打造新时代青年。

此次活动,让孩子们“沉浸式”体验了宋韵文化和非遗文化,进一步增强了动手能力,在潜移默化之中启迪了他们的智慧,感悟了党旗中包含的深厚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