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宁围村社 > 正文内容

宁东社区今日“穿越”千年品宋韵

时间:2022-06-25 19:55:00   来源:萧山网   

萧山网讯 6月25日,宁东社区联合载家书房开展“小小推宋人”《美美茶与香》宋韵特别活动,体验茶道、了解香道,旨在传承经典宋韵文化、增进社区居民亲子和谐,通过家庭活动与宋韵文化相结合的方式,让更多家庭体验宋韵文化的传承。

晓茶道:茶韵传家

“大家可以闻一闻,感受下不同茶叶的香味。”小小茶叶手中传,浓浓芬芳鼻尖绕。在老师带领下,孩子们和家长从了解茶叶的形、色、香开始,学习茶道、了解茶礼。

茶道,即品赏茶的美感之道,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增进情感,美心修德,学习礼法,领略传统美德。

身着汉服,细品茶香。投茶、冲泡、倒茶、奉茶,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体验泡茶全过程,犹如梦回茶文化尽显风骚的宋代,深刻感受宋韵文化的精神气质。

此外,活动现场还穿插了宋人点茶画汤技艺展示环节,碾茶、撮末于盏、点茶……茶艺老师通过举止轻缓却不失流畅的动作,一边向孩子们展示点茶技艺,一边为他们讲解茶文化,让大家深深体味茶香之美、慢生活之美。

知香道:室雅香兰

历来“焚香、品茗、插花、挂画”,是贵族精神生活的极致追求。品香,可以说是中国式经典生活中最为亲近心灵的一种方式。

如何通过“望、闻”来判断身体发出的信号?如何运用香道来养生保健?现场,载家书房老师带领孩子们体验宋韵香道文化,将中医知识与香道相结合,通过具体案例,向大家详细讲解,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体验现代科学调香,在馨悦之中调动心智的灵性。

据悉,宋韵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其中,茶香之道则具有独特之审美属性。

随着历史的变迁,宋代文人对它内涵的理解不断丰富,从而把茶香的审美文化体验与本体结合得更为紧密,它不仅代表着宋代文人的人生态度,更是寓意着宋代文人宁静淡泊的心境以及参透人生真味后淡淡的喜悦之情。(记者 高宇楠 通讯员 陈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