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宁围村社 > 正文内容

宁东社区开展“快乐六一 品味端午 传承文化”主题亲子活动

时间:2022-05-31 18:20:21   来源:   

萧山网讯 为进一步丰富辖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浓厚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节日氛围,5月28日,宁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宁东社区团总支、宁东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宁东社区儿童之家联合开展“快乐六一 品味端午 传承文化”主题亲子活动。19对亲子相聚在一起做草木蛋、戴五色绳、学知识、制龙头,共同分享劳动的喜悦,其乐融融。

草木蛋制作

端午,除了包粽子、划龙舟外,制作草木蛋也是习俗之一,寓意着圆圆满满。

选择心仪的树叶,紧紧贴附在鸡蛋上,在家长的帮助下装进丝袜里,并系上结。“快,趁鸡蛋不注意赶紧把结系上,以免它和树叶一起‘逃跑’。”

在高温的催化下,树叶的形状留在了蛋壳上。“哇,好好看。”小朋友们不禁发出感叹。

戴五色绳

五色绳,又称五彩丝、五色丝,一般在端午节佩戴五色丝线以辟邪,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

为能让辖区青少年更好体验端午氛围,宁东社区为孩子们准备了五色绳,得到了孩子们的一致喜爱。

五色绳一上桌,便被孩子们一扫而光,戴在手上,挂在脖子上……脸上满是拥有五色绳后开心的笑容。

学习端午知识

端午节的习俗有哪些?端午节放假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五彩绳的五彩是哪五种颜色?吃五黄是哪五黄?

在一个个与端午相关的问题中,家长和孩子们提前感受到了浓浓的端午氛围。

做龙头

没办法手工制作龙舟,那我们就DIY龙头!

活动现场,孩子与家长齐动手,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制作龙头。

戴上龙头,我就是宁东最靓的崽!

孩子们迫不及待戴起龙头,开始在现场“游走”,展示自己的新面具。(记者 高宇楠 通讯员 陈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