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宁围村社 > 正文内容

宁东社区开展“扫黄打非”宣传进社区活动

时间:2022-03-22 11:10:39   来源:   

为推进“扫黄打非”宣传工作全面开展,净化社会环境,3月5日,宁东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展开“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培养广大居民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认知,弘扬新风正气,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扫黄打非”宣传进行时

什么是“扫黄打非”?

1.“扫黄打非”是文化市场管理的一个专业术语,是一项执法活动。

2.“扫黄”指清理网络色情、黄色书刊、黄色音像制品及歌舞娱乐场所、服务行业的色情服务,就是指扫除淫秽色情、封建迷信等危害人们身心健康、污染社会文化环境的文化垃圾。

3.“打非”是指打击非法出版物,即打击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破坏社会安定、危害国家安全、煽动民族分裂的出版物,侵权盗版出版物以及其他非法出版物。

《坚决说“不”》 戚越 浙江桐乡

“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

“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清源行动:打击网上网下有害出版物和有害信息,铲除制作传播有害出版物、有害信息的源头。

1.清源行动:打击网上网下有害出版物和有害信息,铲除制作传播有害出版物、有害信息的源头。

2.净网行动:严厉打击网上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坚决查处违法违规的互联网企业、机构和个人,倡导文明上网、绿色上网。

3.护苗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有害的少儿出版物,集中整治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打造绿色、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

4.秋风行动: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和假记者。清查各类非法报刊采编机构和非法互联网报刊。打击侵权盗版违法行为。严厉惩处利用非法学术性期刊或网站实施诈骗活动的行为。

5.固边行动:打击煽动民族分裂,破坏民族团结的出版。打击煽动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思想的非法出版活动。打击宣扬邪教、迷信等方面的出版物。

《围攻》苏凝 北京

“扫黄打非”我们该怎么做?

1.多与子女沟通,实时了解子女情况,积极宣传教育引导;为孩子选择合适的课外读物,指导孩子课外阅读,教会孩子文明用书;教会孩子文明上网,远离淫秽色情、凶杀暴力、低俗文化等不健康网站及信息。

2.提高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认知度和支持度;加强学习,不断增强自身识别能力。

3.学生应该增强自身的自控能力,自觉远离淫秽色情、凶杀暴力、低俗文化的书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游戏软件、“口袋书”图书等。

4.学法懂法,掌握识别盗版制品的相关知识;不抄袭他人作品,尊重版权,勇于创新。

5.坚决购买、使用正版书籍、音像制品和电脑软件,自觉拒绝盗版,远离文化垃圾。

6.不浏览淫秽色情、凶杀暴力、低俗文化等不健康网站,做到文明上网。

7.若发现有害思想和文化传播渗透,积极抵制、举报,配合执法部门进行查处。

接下来,宁东社区将继续努力,共同参与监督管理、自觉抵制文化垃圾、共同维护文明环境、携手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