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金二社区:40年对干部零信访

时间:2022-03-01 15:12:01   来源:萧山日报   

因对1989年土地农转非补偿金有异议,一名老党员碍于情面一直不说,时间久了愈发不舒服。为了解除这个“心病”,不久前,他思虑再三来到宁围街道金二社区,希望能把事情弄个水落石出。面对老人的诉求,社区认真对待,经过查找,终于在2000年拆迁补偿合同上找到了这项记录。

老人满意而归的同时,也为社区上一任书记韩双法点赞。因为他在任期内一心为公,带领辖区群众同奔致富路,赢得百姓口碑的同时,也构建了和谐干群关系。40年来,金二在其治理下,始终保持着对干部的零信访。

作为一个曾经欠债400多万元的贫困村,金二从1999年投资136万元建造加油站起家,靠着发愤图强,艰苦拼搏,创造了三次经济大跨越,2021年集体可用资金逾3800万元,不仅还清所有债务,年终分红、居民福利等更是持续增长,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令人羡慕。

“早些年,金二还没转制成社区前,村民向村里借钱是常有的现象,有时钱借了却无力偿还,往往变成坏账、赖账,即使金额不大,也成了村里不小的负担。”说起往事,老一辈村民记忆犹新。韩双法上任后,大力实行改革,通过三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大会一致讨论通过,集体经济的钱今后不得出借给任何人。

居民黄某(化名)还记得,土地征用后,有10多年未批建宅基地的金二,百姓盖新房改善环境的需求很强烈,经过不断努力,终于批下来部分指标。为了优先拿到指标,他想着给韩双法送点礼,结果吃了闭门羹。最后通过努力,社区成功为有需求的居民都争取到了指标。

在集体资产租赁过程中,常有一些企业想通过“送礼”等方式,得到租赁权或减少租金,但韩双法始终守住原则,严格按照财务制度,通过居民代表大会决议来实施,需要公开招投标的也全部按章办事,无一遗漏。

前年全区村社组织换届后,韩双法光荣卸任。秉承“脚踏实地清廉干工作,理清思路稳步求发展,全心全意为老百姓谋福祉”的宗旨,现任书记周军良继续扛起责任担当,为社区发展踔厉奋发。

“在坚持做好百姓口碑的同时,我们还利用码上工程试点单位的契机,用数字赋能社区工作。”周军良介绍,去年社区码上工程的数据增量为3039条,浏览量470873次,诉求量84条,诉求满意度达100%。通过守规矩办事、按程序录入、多维度宣传等举措,他们将社区事务在线上公开,主动接受村民监督,充分保障了居民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