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宁围振宁未来社区绘就未来公园社区美景

时间:2022-02-08 16:01:42   来源:   

振宁未来社区专线微公交

宁聚智慧跑道

骨科健康小屋

宁聚未来公园

数字孪生平台

宁聚邻里中心

宁·HOUSE休闲吧

■尹德馨 摄影 胡勇

“宁未来”小程序上线啦!“振宁未来社区专线”微公交开通运行!宁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升级焕新为“宁聚邻里中心”!最近宁围街道振宁未来社区居民的朋友圈十分热闹,社区内一个个智能便利的场景依次呈现,振宁社区的居民提前触摸感知到高品质的未来生活。

振宁未来社区于今年5月开始创建,规划单元面积约101公顷,实施单元面积约26.2公顷。结合社区公园生态佳,社区配套好,数字治理强的三大特色亮点,形成振宁未来社区“1153”创建工作体系,即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总目标,锚定振宁未来社区“宁聚一心·乐享未来”的总定位,秉持“党引领、微更新、可持续、真美好、智生活”的五大创建理念,打造完善以“三大特色场景、三大主要场景、三大选配场景”为主的未来社区场景,力争创建浙江省旧改类首个特色“未来公园社区”。

振宁未来社区整体人口以中青年人群为主,占比高达72.4%,产业流动人口占比多达26%,呈现年轻化、高素养、中高收入等特点。结合辖区内居民的特点与实际需求,振宁未来社区通过升级基础设施、优化智慧管理和强化社区服务等方式,为振宁未来社区居民构建起5-10-15分钟的美好生活圈。其中独具特色的“宁聚健康、宁聚邻里、宁聚未来”三大场景,满足居民享受健康生活,享受幸福生活,享受未来生活的憧憬。

智慧赋能宁聚健康

未来健康新体验

在振宁未来社区,浓厚的运动氛围为居民健康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每天在宁聚智慧跑道上跑步,记录运动指标参与小区运动排名;周末预约好场地,在宁聚足球公园、宁聚篮球公园和宁聚网羽公园同好友一起踢踢球、打打球;带着老人和孩子在宁聚未来公园的大草坪上放风筝、参加活动……通过数字化赋能,居民可以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宁未来”实现一键预约场地、积分兑换、报名活动等多项功能。“线上+线下”的独特公园生态,为健康运动带来全新体验。

除此之外,振宁未来社区通过构建全龄全时健康系统,使运动、医疗设施5-10分钟生活圈全覆盖。增设的智慧健康小屋与萧山健康大脑系统打通,提升社区健康服务供给能力的同时,远程整合优质资源,让运动就在家门口,数字医养链到家。

文化温暖宁聚邻里

未来邻里享和谐

结合宁围文化记忆,以“文化+商业”的方式进行有市井烟火味的邻里场景打造,让社区邻里配套“宁聚一心”,凝聚由“地缘”“业缘”“趣缘”而聚合的居民,营造有文化认同、交互认同、发展认同的新型邻里关系。

振宁未来社区结合存量空间,打造载家书房、宁·HOUSE休闲吧等共享空间,实现资源的集中共享,文化融合,搭建振宁的24小时幸福生活图景。同时发挥“暖屋”品牌优势为年轻中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的租住政策、优质生活配套,成为幸福乐居的生活样板。

由原宁围党群服务中心升级而来的“宁聚邻里中心”,以创新模式将宁围文化、社区文化、党群活动社团组织等结合打造,形成了社团之家、邻里议事、宁聚小剧场、宁聚俱乐部等七大功能聚合的复合空间,更具特色的邻里功能,让这里焕发出新的活力。

党建引领宁聚未来

未来治理新样板

以党建引领为基础,以“宁聚蓝”治理平台为核心,振宁未来社区通过横向打通、纵向赋能、亮点打造的整体核心建设思路进行数字化建设,搭建起“三端一屏一平台”的体系架构,实现“党建引领+数智治理+居民自治”的特色治理模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充分激活居民活力,让未来社区创建充分尊重民意,成为数智共治的治理样板。

已经上线的“宁未来”小程序是一款结合未来社区健康、邻里、治理、教育,服务等场景而开发设计的应用。通过小程序居民可以及时了解社区最新动态,参加社区活动,实现邻里间的互帮互助,一键预约运动场馆,农贸市场在线下单,老年食堂预定点餐等,还可以通过你盯我办、线上议事厅参与社区共治。同时,居民们可以通过参加社区治理等方式获得相应积分,累计的积分可用于宁乐城商品兑换、社区停车费支付、运动场馆预定、共享空间预定、发布微心愿等,实现积分闭环。

正在建设中的振宁未来社区数字孪生平台,以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依托,将搭建起一个全新的全域全空间、三维可视化、挂接管理、展示、安全、服务、运营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孪生底座。通过具有可视化、智能性的全量信息图,实现云端城市大脑、社区级总控服务中心、居民和运营企业终端的联动,便于对社区的直接管理,实现服务闭环。

未来社区是未来城市的缩影,是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宁围街道振宁未来社区将“未来公园社区”的美景实现,为居民幸福美好智慧的未来生活打造全新范本。美好振宁,未来已来,宁聚一心,乐享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