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村社书记说⑬ | 水博社区:奋力打造平安、和谐、美丽的新时代幸福社区

时间:2022-01-24 10:46:23   来源:   

宁围街道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密切结合,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度讲、党组织负责人带动讲、青年群体互动讲、企业骨干进厂讲的宣讲格局。

“六讲六做”大宣讲之“书记说”

汲取初心力量,奋力打造平安、和谐、美丽的新时代幸福社区。

水博社区党支部书记 胡指红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新时代我们党继续带领人民群众走向繁荣富强指明了方向。作为水博社区党支部书记,要提高站位,在学习贯彻上做示范、当表率,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初心力量,正确处理好学习与运用的关系,学以致用,找准目标精准发力,将水博社区建设成为平安、和谐、美丽的新时代幸福社区。

一、扎实推进党建共建工作,重实效出亮点

1、持续推进水博社区“11183速递”党建引领体系,不断强化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三方协同促社会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社会组织团队、居民自治小队四方作用,开展好四项配套服务;

2、持续推动社区共驻共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学校”、“博旅红色阅读空间”、“党建小博士基地”等共建项目的作用;

3、不断擦亮“一体系五下沉”小区党建品牌,进一步加强小区党建建设。

二、创新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筑平安促和谐

1、以网格促和谐,全面推进社区网格化治理。深化网格化社区管理,依托各个网格收集居民基本信息、丰富楼宇文化、调节内部矛盾、维护环境卫生、凝聚居民力量;

2、搭建“交流载体”、“协商载体”、“共治载体”等各类载体,着力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建立健全如之语“民e荟”等协商会议制度、“小区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小区中存在的物业管理、治安防控、环境卫生等问题进行协商;

3、强化法治保障,整合多方力量,形成公安、司法、综管、居委会、物业、业委会、社会组织等一体办公、联防联治、精密智治的协同治理模式。

三、持续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惠民生暖民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持续推动社区“一站式”服务,围绕“15分钟工作圈”的服务理念,努力完善点对点的便民综合服务大厅,紧紧围绕居民的生活需要,坚持“四个面向”开展服务工作。重点开展面向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社会贫困户、优抚对象的社会救助和福利服务,面向居民的便民利民服务,面向社区单位的社会化服务。

四、大力打造社区多彩文化,植文化聚人心

充分发挥水博社区“水润四海、博大精深”文化品牌底蕴,不断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坚持办好水博社区邻里文化节,充分利用社区活动室、美丽家园、图书室、儿童之家等阵地,开展丰富多样的社区活动,以文化凝聚人心,实现齐心共治、与民同航的治理目标,使邻里关系更融洽更温暖,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鉴往知来,我们要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凝聚干事创业的奋斗力量,履职尽责,积极奉献。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