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村社书记说⑪ | 顺坝村:讲好生态故事,“智”理顺坝未来

时间:2022-01-24 10:42:15   来源:   

宁围街道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密切结合,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度讲、党组织负责人带动讲、青年群体互动讲、企业骨干进厂讲的宣讲格局。

“六讲六做”大宣讲之“书记说”

讲好生态故事,“智”理顺坝未来。

顺坝村党总支书记 倪金芳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在建党百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这“十个坚持”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科学指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我国生态保护工作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演替。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生活环境成为了影响群众幸福感的重要因素之一。作为顺坝村书记,我要进一步充分认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总结前期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通过验收的经验,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以长效管理及社会治理积分制兑换的形式,做好环境整治的后半篇文章。

一是建立村民包干考核机制。每幢房屋设置考核资金基数,以每月网格长对本网格内农户考核、每季度村组织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及秩序情况大检查等形式,按实际进行扣分,防止乱象反弹。

二是建立智慧道闸管理机制。全村推行智慧停车项目,引进智慧道闸系统,促进停车秩序长效管理。

三是建立社会治理积分机制。实行社会治理积分兑换模式,真正实现用小积分撬动大环境的目标。开展年度“垃圾分类、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示范户评选活动,在村公开栏晾晒“红黑榜”,以激励促长效,巩固整治成果。

顺坝村将长期致力于“生态顺坝”这一理念,全面普及村民环保意识、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推广和落实完善垃圾分类工作,努力建设一个绿色、和谐、美丽的文明生态顺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