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村社书记说⑧|宁牧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建设“四宜宁牧、未来新村”!

时间:2022-01-24 10:32:25   来源:   

宁围街道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密切结合,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度讲、党组织负责人带动讲、青年群体互动讲、企业骨干进厂讲的宣讲格局。

“六讲六做”大宣讲之“书记说”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建设“四宜宁牧、未来新村”。

宁牧村党委书记 俞筱芬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时候,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一直以来,宁牧村凭借着“勤学担当、求实创新、共享共富”的精神,践行着“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初心使命。截至2021年底,全村村级集体总资产达4.28亿元,年可用资金达到3368.33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5.80万元。

浙江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省份,萧山提出要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宁围要打造幸福生活新标杆,未来场景新样板。作为最基层的村书记,唯有踔厉奋进、笃行不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才不负使命,不负时代。

一、坚持产业富裕,做大分好村级经济“蛋糕”

1、做大村级集体经济

建筑面积35000㎡的“牧云科创中心”即将交付使用,成立专班招商团队、加快招商进度使之早日发挥效益;筹建和启动“邻里中心”项目,服务宁围集镇周边的未来场景,寻求宁牧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村级经济发展增添强大后劲;以大格局融入大平台,充分用好村级留用地指标,发挥最大效益,努力实现宁牧村级集体经济再次飞跃。

2、践行共享理念 

一直以来,宁牧村坚持发展成果让全体村民共享,围绕“生活保障靠集体、发家致富靠自己”理念,全力分好“蛋糕”。每年将可用资金的50%以上用于村民分配,从粮油、燃气、水电补贴,到股份分红、失地村民生活费补贴、医疗救助、教育奖励等,全方位共建幸福家园,共享美好生活。

二、坚持民生优先,推进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宁牧村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推进安居、教育、养老、托幼等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从幼儿文化教育活动、优秀学子表彰到60周岁以上老人的压岁钱红包、年糕、粽子,90周岁以上老人的生日蛋糕等,为村民提供全方位贴心福利。通过丰富各类活动、综合积分的实施,引导与鼓励更多人员加入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推进全村环境面貌改观。

与此同时,用心、用情、用力监管好安置房建设,努力打造高品质的安置房;完善养老体系,强化服务功能,不断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与品质。

三、践行文化涵育,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软实力是一座城市的核心资源之一,也是打造共同富裕新标杆的重要衡量标准。宁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设施建设、提炼宁牧精神,赓续文化血脉,以礼堂筑基、以文化铸魂、以队伍聚力,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四、实施“党建引领+村委智治+村民自治”,提升村级管理水平

党建引领“牧星汇”数字驾驶舱,设置事件中心、平安村社、清廉村社、智安小区、微治理、民生服务六大场景。同时,将宁牧村民行为规范百分考核纳入数智平台,由原来的线下考核转为线上,无缝对接街道宁聚蓝数字驾驶舱,使百分考核更加便捷、全面,进一步提升村级管理水平。

宁牧村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锚定“宜居宜业宜学宜养”的“四宜宁牧、未来新村”定位,着力实现“红色宁牧、富裕宁牧、善治宁牧、活力宁牧”的目标,为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基层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