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探索顺坝“污水零直排村”建设,开启宁围农村治污新篇章!

时间:2021-12-27 18:17:34   来源:   

“这是一台可以进行中水回用的MABR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通过它高效转化出的回用水,可以满足周边250余亩农田和40余亩大棚种植基地的灌溉需求,甚至还有得多。”在宁围街道顺坝村“污水零直排村”建设终端提升改造工程现场,相关负责人指着眼前的这个“大家伙”说道,“每天处理污水量165吨,绿色、环保、节能、高效,污水在这里‘大有作为’。”

分管领导一线督查、夯实责任

顺坝村是宁围最大的农业村,户籍人口1700余人,但外来人口高达万余人,村庄地下的污水管网每天都在高负荷运行着。

今年上半年,宁围街道以顺坝村为试点,创建“污水零直排村”。7月初,顺坝村“污水零直排村”建设项目正式通过杭州市“污水零直排村”建设方案评审。

“污水零直排村”建设-终端提升改造工程现场

项目投资580余万元,将围绕“污水全收集、雨污全收集、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智慧全监管”的“五全”建设要求,对顺坝村全域进行管网改造、终端提升,通过回用装置安装、智慧监管设备安装、回用农田改造、二次污染防治等工作,真正实施污水高效处理、智慧监管。截至目前,管网提升工程已100%完成,同时终端提升改造工程也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动作迅速、成效显著,得益于宁围街道深入调研、把脉问诊、开方用药。针对出租户较多的农户、理发店、餐饮店……创建前工作组全面调查村庄概况,排查排水单元,评估诊断管网现状、运维管理和终端处理等情况,对农户“三水”未收集到位和已建处理设施破损的情况进行登记并提出针对性改造措施。

与此同时,因势利导、夯实责任、统筹推进。通过工作任务推进日报表、不定时不定期指导督查的形式深入推进。“要倒排时间节点、做精做细环节,确保每个环节的细节都建设到位,同时要保持施工周围清洁。”街道分管领导张金伟、分管条线负责人不定时督查工程质量、把握工程进度。

结合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

值得一提的是,借顺坝村被列入区城郊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村契机,将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工作与之相结合,在统筹工作推进和提高工作效率的基础上,避免道路二次开挖影响群众出行和资金的重复浪费。

接下来,宁围街道将会进一步统筹安排工程进度、压实相关单位责任,确保圆满高质量完成顺坝村“污水零直排村”创建工作,实现顺坝村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努力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