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宁围低效企业整治凸显成效,一半企业提前完成区级目标值!

时间:2021-11-22 16:58:36   来源:   

“宁商回归”“优质企业收购”“数智改造”……宁围街道多措并举推进低效企业整治,焕发低效企业新活力。

截至10月底,不到一年的时间,辖区7家企业提升成效明显,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区级目标,其中3家企业区级目标完成率高达200%以上。其余企业也正在稳步高标准推进中。

高效率推进

3月份,提前开展工业企业用地调查;6月份,迅速全面启动低效企业整治提升;7月底之前,完成22家亩产税收5万以下的低效企业履约监管协议签订,为每家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方案;同步跟踪督查,开展整治提升情况跟踪督查,全方位全流程做好服务指导工作,切实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宁围举措

为实现低效企业转型提质,主要通过转、回、并、联、规、升等6种方式:

转,即转型建产业园。联合开发区等平台转型拟作产业园,盘活低效企业存量空间,打造若干个创新产业小微园区,实现集约化、规模化产业空间开发利用。

回,即宁商回归。通过沟通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鼓励优质企业将生产制造主体或企业总部搬迁回宁围,进一步提升土地产出效益。

并,即国企收购。通过优质国企收购,对经营不善的工业企业用地和零散工业用地进行兼并收储,建设工业园区,为产业发展提供集中连片发展空间。

联,即联合成立新公司。鼓励有条件的产业链上下游低小散企业,通过整合土地资源、生产要素资源等方式,合并成立新的联合企业,形成产业规模效益,提升企业生产绩效,实现土地连片更新。

规,即规范土地用途。对于闲置浪费、低端低效、产能落后以及不符合区域产业发展导向的工业用地,进一步规范土地用途,转变低效业态。

升,即有机更新。鼓励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实施有机更新,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发展质效,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集约化程度。

下一步,街道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将进一步关注企业动态,及时沟通联系,做好助企服务;督促企业履行产业履约监管协议约定条款,对未能履约的低效企业,按协议约定追究违约责任;牵头开展年度考核验收,对实质性进展缓慢的低效企业,开展专项联合整治,全力打好低效企业整治提升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