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弱有众扶,“五位一体”宁惠驿站全面投入使用!

时间:2021-11-18 17:31:20   来源:   

振宁未来社区整体鸟瞰效果图

当前,宁围街道正高质量推进振宁未来社区创建。为进一步浓厚创建氛围,凝聚居民力量,“萧山宁围”微信公众号推出“宁聚一心 乐享未来”栏目,围绕振宁未来社区创建主旨,通过文字信息、小视频等,打造文化宣传阵地、民意沟通平台,推送未来社区规划、建设等实时近况、同时实时征集民情民意,助力振宁未来社区“看得见”“摸得着”“融得进”,让“共建共享共治”理念真正“入脑入心”,齐心协力打造“百姓幸福”的未来社区。

灵动的流线型设计,清新的配色,走在新宁路上,你的目光一定会被这座新建成的“宁惠驿站”所吸引。

宁惠驿站于今年9月建成,是宁围街道为适应新时期老年人、儿童和残疾人事业发展需要而配建的专有设施,打造宁围适老宜居的主阵地、样板区和示范点。随着宁惠驿站功能与服务的不断提升与完善,已于近日全面投入使用。交通便利、环境优雅、设施齐备、管理专业、服务周到,宁惠驿站最近人气越来越旺。公共服务更普惠更便利,宁围人正从身边的小事中体验着共同富裕的温度。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内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宁围街道投资300余万元,高效利用新宁路166号宁都花园二层裙房的1400多平方米空间,精心设计建设,将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智慧共享食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儿童之家、残疾人之家等“五位一体”合理布局,实现空间多元共享和多人群覆盖。由一支专业团队统筹运营管理,为老年人、儿童和残疾人提供全方位、专业化、多元化的服务,实现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弱有众扶,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老有颐养:全方位养老服务 助享幸福晚年

“戴奶奶你们来啦,先到这边坐一坐,马上就可以打餐了……”还不到11点,住在附近的戴奶奶就和几个老邻居一起来到了宁惠驿站的老年食堂。自从11月1日运营以来,老年食堂的就餐和订餐人数持续增加。“这里的饭菜口味好花样也多,价格也不高,还有政府补助,刷脸或刷卡都能结账,方便的!”打好热腾腾的饭菜,几位老人坐在宽敞明亮的食堂中开始吃饭。

宁惠老年食堂就设置在宁惠驿站的一楼,面积200平方米,配置一体化品牌厨柜、炊具等厨房设备及50个餐位。宁围户籍的老人凭录入信息直接进行无接触刷脸,或是凭市民卡、长者卡、就餐卡都能消费就餐。

餐厅还提供上门送餐服务,不方便出行的老人只要提前点餐,就会有工作人员将热热的饭菜送到手边。食堂菜谱随时令和老人反馈实时翻新,每天都会在餐厅滚动公布和小程序里发布。食材来源进行严格管控并进行48小时留样,保证健康安全。在食堂的大堂中设有大屏幕,可以实时看到厨房中的制作过程,让老年人吃得舒心放心。

在宁惠驿站,老年人还能享受多种多样的养老服务。宁围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拥有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托养服务、家庭支持服务、社会工作及心理疏导服务、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等六大功能。

作为街道级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里采用“家院互融”建设模式,即居家养老与养老院或照料中心等提供的集中养老服务融合。通过联通居家养老和社会养老服务机构,使居家老人在家就能通过电子津贴重阳分享受家政便民、物业维修、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帮助更多的宁围老年人享受和谐、幸福的晚年生活。

幼有善育:多层次儿童服务 呵护健康成长

宁围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和宁惠儿童之家设置在宁惠驿站的二楼,设置游乐区、益智室、作业辅导室、手工作坊、健康管理室等场地。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提供心理疏导、入户探访、救助帮扶等服务,开展数据归集、督导培训、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使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得到有效保护、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

宁惠儿童之家不仅建立了工作小组,还广泛吸纳当地热心、熟悉并善于开展儿童工作的志愿者队伍,向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科普宣传、心理辅导、结对帮扶、资源链接等服务。服务覆盖辖区所有儿童,同时适当向孤儿、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倾斜。

目前,儿童之家正在陆续推出多项活动,发挥儿童之家临时照料、宣传教育、关爱保护等功能,分时段、分年龄段免费开放。未来每月将开展不少于2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并紧扣儿童和家庭需求,创建特色品牌活动,针对特殊家庭开展个性化帮扶。

弱有众扶:专业化助残服务 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

宁围街道残疾人之家于2015年6月1日正式运行,共有工疗员26名,配有管理人员4名,精防医生1名。宁惠驿站建成后,残疾人之家迁入此处,并获得了三星评定。更加完善的设施和更加专业的服务,让辖区内的特殊人群享受到了更加贴心的照料与帮助。

提升后的残疾人之家内设手工作业室、培训室、康复训练室、心理咨询室、文体活动室等功能区块。还设有独立的男女午休室、无障碍卫生间、食堂、餐厅、室外场地,配备全域无障碍设施、监控设备等,并进行封闭式管理。

除工疗产品手工费贴补、交通补贴之外,残疾人之家还向工疗员提供免费的营养午餐。在这里工疗员可以享受到生活照料、康复指导等服务,还能参加为他们设计的文体活动,锻炼其社交能力,丰富精神生活。而且在这里他们还可以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培养生活和就业能力,为残疾人走出家庭、走向社会、适应就业、融入社会生活提供过渡和支持,极大减轻了残疾人家庭的负担。

每个人的“小幸福”,牵引出的是共同富裕的“大场景”。老年人、儿童和残疾人是整个社会重点关注的群体,也是体现公共服务普惠性的重要衡量指标。

宁围街道宁惠驿站以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日益全面的暖心服务,勾勒出一幅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宁围街道也将继续做好每件民生实事,让共同富裕、幸福文明的美好愿景成为城市的生动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