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宁围有帮“和事佬”,调解纠纷有一套!

时间:2021-11-01 21:55:00   来源:   

楼上楼下房屋漏水导致的纠纷屡见不鲜,这是一件颇令人头疼的事。不过在宁围,调解有了“新生力量”。

“远亲不如近邻,既然大家都愿意过来协商解决,说明大家都是抱着积极处理的态度,不如各退一步。”近日,宁围街道振宁社区的“和事佬”调解员洪跃、徐航、项海明一同成功调解了一起楼上楼下房屋漏水的纠纷。

2021年10月14日,振宁社区宁瑞名府居民到社区反映,其楼上出租户漏水,导致其部分定制柜子及墙面泡水,双方已自行协商,但未达成一致,要求调解。漏水责任该怎么定?赔偿数额到底有多少?双方各执一词,一时争执不下。

“和事佬”调解员洪跃是振宁社区的居民,同时也是来自浙江启金律师事务所的专职律师。面对这种情况,他首先采用背对背调解的方式分别对双方当事人开展工作。

洪跃向受损方分析了家具泡水至今时间较短,无法核实具体受损情况,建议可以提出先赔偿一部分损失,以保留后期因此次漏水造成损失扩大的追偿权力,受损方听后表示同意。再之后,“和事佬”们发挥各自的优势,从法、理、情三个角度耐心与当事人进行沟通,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妥善化解了该起纠纷,促进了邻里和谐。

振宁社区首批“和事佬”成员接受聘书

近年来,为更好地营造辖区安全稳定和谐的环境,激活基层组织自治能力,提高社区工作水平,宁围街道不断鼓励村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挥社会组织、社区居民在调解中的主体职能作用。振宁社区组建的和事佬协会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和事佬协会以各类制度保障挖掘和培育社区内居民的原生力量,通过加强与宁围司法所的联系、邀请专业人员进行培训等举措培养社区调解人才。首批社区“和事佬”调解员共11名,分别来自社区退休老党员、社会工作者、律师等多个行业群体,依靠居民的力量趁早介入、趁早化解矛盾纠纷,探索社区层面矛盾纠纷治理的新路径、新办法。

自去年10月份组建开始,已成功调解涉及漏水矛盾、宠物矛盾、家庭纠纷、租房纠纷等事件60余起,深受社区居民好评。

开展系列培训 提高“和事佬”能力

联合萧山区律英调解工作站,面向社区居民开展“聚焦民法典,调解在身边”和事佬大讲堂主题活动。

“和事佬”调解员洪跃以普法讲座的形式,向居民介绍了《民法典》中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部分、社区“和事佬”队伍成立的过程以及调解作为矛盾化解方式的优势。在提高居民的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的同时加强“和事佬”队伍与居民之间的联系。

联合浙江启金律师事务所,面向“和事佬”调解员与社区各物业管理人员开展“物业纠纷的应对与处理课程”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朱海祥律师结合物业纠纷的相关案例和最新法律法规规定,通俗易懂讲解了业委会履职、物业服务费收取等相关法律要点。住宅小区的和谐,需要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物业管理人员也纷纷表态今后将努力提升物业服务质量与水平,携手业主共建文明小区。

平安社区的建设,来源于一桩桩一件件的“干戈”化为玉帛,来源于各方的善治善成。今后,振宁社区和事佬协会还将继续提升“和事佬”调解能力,发挥“和事佬”调解力量,平稳化解居民日常矛盾纠纷,为平安宁围建设贡献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