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宁围治理 > 正文内容

全区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现场会在宁围召开

时间:2021-10-29 16:20:53   来源:   

为做好村社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夯实萧山区基层档案工作基础,10月22日,全区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现场会在宁围街道宁新村召开。

各镇街档案员,宁围街道、楼塔镇所有村社档案员,其他镇街今年上报计划完成规范化建设的村社档案员参加现场会。

萧山区档案局副局长瞿艳华发表讲话

各镇街要充分认识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意义,积极部署推进。根据实际制定镇街的实施方案,推动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合理安排工作进度,适当增加预算,加强各项保障,保证工作质量。作为试点的宁围街道和楼塔镇,要发挥试点榜样作用,为其他镇街提供经验。

各镇街应对村社档案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检查,将档案工作纳入村社综合考评之中,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切实推动基层档案工作的扎实开展;要积极组织开展档案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村社工作人员的档案意识和业务能力;各镇街、村社应进一步提炼档案亮点,发挥档案价值,打响档案品牌,建设萧山区档案工作的“一镇一品”“一村一品”。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列参加会议

今年萧山区在宁围街道和楼塔镇两个试点镇街基本完成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全区推进档案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目前各镇街至少2个村社的试点已经启动。根据《杭州市萧山区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目标,至“十四五”末,我区将实现村社档案数字化100%覆盖,档案工作规范化率达到80%以上,规范化目标达到100%。

同时,自宁围街道被列入浙江省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后,各项工作统筹扎实开展。截至目前,已完成街道13个村社的档案收集、整理、立卷、归档等工作,并已实现全街道所有档案数化归档、一站式查档。

针对档案数字化建设、档案查询服务等内容,现场会开展了专题培训,并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宁新村村史馆和档案室,听取宁新村关于档案管理与数字化建设工作的经验交流。

专题培训

参观宁新村村史馆和档案室

宁新村党委书记、村主任朱建华作经验分享

试点经验分享

作为创建试点村社,宁新村于2020年12月份开展档案的整理和数字化工作,至2021年4月份完成所有室藏档案的书面整理、全文扫描、信息采集、文书装订、案卷装盒等工作。

1.推进档案服务机制创新。按照“真实、全面、准确”要求,制定《宁新村档案室工作职责》《宁新村档案室档案库房管理制度》《宁新村档案室档案借阅利用制度》《宁新村档案室档案保密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范化管理程序和制度,实现档案管理规范、有序、高效。

2.稳步推进档案室设施建设。始终把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作为档案事业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配备独立档案库房,包含消防自动报警灭火装置、监控、电脑、扫描仪、打印一体机等设备,并设立档案查阅室、整理室等功能区间。

3.不断健全档案资源体系。收集保存着自1950年以来各个发展阶段重要档案史料,档案成分和内容从原来比较单一的文书档案扩展到现在门类比较齐全。同时根据村志和档案实际情况整理了全宗介绍、组织沿革、大事记等材料。

4、强化查阅利用机制。利用档案整理和数字化契机,通过萧山区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平台的快速查询,村史馆建设提供了大量文字和图片素材。

忠诚档案事业,热爱档案工作;严守档案法规,加强档案管理;精通档案业务,维护档案安全;以积极心态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努力推进档案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档案工作,记载历史、传承文明、服务未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