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宁围百味 > 正文内容

满足老年人多元化需求 让宁围老年人乐享幸福晚年

时间:2021-10-20 10:58:23   来源:湘湖网   

自古以来,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国人的价值观中,孝亲敬老,是善德之先。中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十四五”时期,中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阶段,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老有所乐,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更是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

据统计,截至2020年末,宁围街道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8200余人,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1100余人,老龄化达到23.39%,位列镇街前列。为了更好地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满足老年群体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宁围街道正在进行更多的努力。

老有所养 多措并举提高生活品质

老有所养,是许多家庭关切的“家事”,更是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和百姓福祉的“国之大事”。近年来,宁围街道通过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老年人照料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质量,落实居家养老服务等举措,全方位提升辖区老年人生活品质。

目前,宁围街道共设立养老机构3家,养老照料中心14家,老年食堂3家,方便辖区内所有老年人就近享受相关服务。其中,于今年9月新建成的宁围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位于宁惠驿站内,按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创建,是街道2021年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之一。中心内设娱乐室、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医务室等功能科室,设立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服务、托养服务、家庭支持服务、社会工作和心理疏导服务、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等六大功能区块,人脸识别系统、无障碍适老化设施、呼叫系统等智能化设备一应俱全,由“杭州市萧山区乐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社会化运营,将于近期投入使用,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专业化、多元化的服务。

宁围街道老年食堂干净整洁,内设智慧餐台、品牌厨柜、空调等设施,老人来堂食就餐,凭录入信息直接进行无接触刷脸消费,或是凭市民卡、长者卡或就餐卡,就可在食堂就餐,也可以提前点餐,由第三方运营公司派人进行上门送餐。食堂每天的饭菜不但营养搭配合理,新鲜热乎,而且价格不贵,由区街两级进行菜价补贴,菜谱每天都会在餐厅滚动公布,并随着时令的变化不断翻新,解决了老年人、特别是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的就餐问题。3个老年食堂每天接待老年人270人次以上。

2021年起,宁围按照最新要求扎实推进养老服务电子津贴发放和服务工作。对80周岁及以上老人,在每月发放50-160元不等的高龄津贴基础上,再发放75-150元的养老服务电子津贴,共计投入养老专项资金270余万元。依托“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由专业服务团队向辖区内老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助餐、助浴、助洁、助行、代办等多项养老服务,截至目前已服务老年人1.3万余人次,服务时间超过10万小时。同时拨付给宁围13个村社的照料中心运营补助30余万元用于长效运作。

老有所依 多方合力传递温暖关爱

宁围的老年人多居住在老年过渡房里,日常生活与健康一直是家人最操心的事。宁围街道结合居家养老人群的实际需要,以数智化赋能、适老化改造和日常照护慰问,为辖区老年人送去温暖关怀。

作为萧山区“安居守护”落地服务试点街道,宁围街道积极对接、贴心服务,为在册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老年人上门安装门磁、烟感、气感、呼吸睡眠仪“安居守护四件套”,截至目前,分三个批次已累计安装356套,并在持续推进相关配套服务。

“安居守护四件套”被称为贴心守护老年人的24小时“护理员”,依靠具有强大数据分析能力的萧山区智慧养老信息系统,通过大数据和智能监测,及时发现老人在家中的突发状况,指挥中心每天有专人值守,通过多级联动,迅速对突发状况的老年人进行救助。值得一提的是,这名“保安”最大的特点就是依靠“智能感知”,既提高了老年人居家的安全系数,又不会涉及到老人的生活隐私。

自2020年起,宁围全面推进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工作,两年来共改造惠及12户困难老人家庭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对地面防滑、卫生间设施等进行适老化设计提升,营造老年宜居环境。

与此同时,更多的力量正参与到关心关爱老年人工作中来——日常关怀,节日慰问,宁围镇街、村社两级的工作人员每逢春节、中秋、重阳等节日都会提前为老年人送去福利,亲自慰问9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平时也会不定期地到居家的老年人家里嘘寒问暖,了解需求并提供帮助。随着养老服务的提升,老年服务专业队伍也在不断地壮大与提升,通过医疗、家庭照护等专业培训提高其专业能力。全国优秀民营企业传化集团与宁新村在2002年共同设立的“传化·宁新养老基金”迎来二十周年,多年来累计发放村级养老金超过705万元,惠及全村967名60岁以上老年人。

老有所乐 多样活动丰富多彩生活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人的生活条件富裕了,精神生活更要富足。多年来,宁围街道结合老年人的特点与实际需求,精心策划组织各类活动,提供广阔平台,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真正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街道不断创新形式,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老年大学课堂组织开展智能手机使用、电信防诈、健康讲座等课程,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挖掘老年人文艺特长,邀请老师提供专业辅导,吸引老年人参与太极、合唱团、舞蹈、小品、模特等文艺活动。在今年各村社的“迎亚运·沙地十二节气”文化节上,老年文艺团队的节目亮点纷呈,赢得了众多掌声。以低体力、技术性、趣味性为主的趣味运动会,项目简单易懂深受老年人喜爱。

与此同时,宁围街道及各村社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相应机制,引导老年人发挥余热,参与志愿服务或社会治理等工作,为老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老年人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正能量,做出新贡献。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未来,宁围街道将继续深入推进养老服务各项工作,着力使宁围的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安享稳稳的美好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