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宁围百味 > 正文内容

深耕文化沃土 激活基层活力

时间:2021-10-20 10:56:43   来源:湘湖网   

文化的魅力,浸润人心。宁围正坚定不移地走在“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的新时代奋斗征程中,这里的群众期盼着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多年来,宁围街道精心完善文化设施、创新经营文化管家、用心培植文化品牌,以润物无声的浸润补足公共文化短板,着力改善城乡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条件,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为建设“新城宁围、活力宁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强设施 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更均衡更便民

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宁览书屋、“宁围记忆·草舍年代”展陈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足球体育公园、市民公园、健身公园、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近年来,宁围街道全面推进公共文化场所及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工作,“村落30分钟、社区15分钟文化圈”和“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一处处文体空间,作为艺术殿堂、文化集市、百姓舞台、健身乐园,是承载公共文化服务、丰富人民精神生活的重要平台。

目前,宁围辖区内各村社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覆盖率达到100%,2021年新建成2个篮球场、2个网球场和3个羽毛球场,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均衡的公共文化服务,让文化发展红利更易被感知,让文化建设更温暖人心。

优服务 “文化管家”定制化服务灵活多样

宁围街道充分发挥“文化管家”服务功能,激活社区文化细胞和创新激情,让辖区居民尽享文化福利。

一直以来,“文化管家”根据各村社的文化资源和特色,量身定制差异化服务,面向辖区内不同年龄段居民的需求,组织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组建声乐、书法、剪纸、乐器、舞蹈、太极等多个宁围沙地特色文化艺术团,开展社区文化节、非遗传承项目培训、知识宣传、中医义诊等服务,吸引众多居民热情参与,深受好评。截至8月底,“文化管家”项目已开展文化培训100节课次,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助力街村两级策划组织大型文化活动20余场,新组建各类基层文化团队10余支,培育文化骨干170人。

在“文化管家”的助力下,宁围街道坚持明确目标抓基础、分类指导创特色、以点带面促提升、整合资源求发展的工作思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组建了young志愿者队、银龄队等不同年龄层次的群众队伍,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创品牌 “迎亚运·沙地文化十二节气”活动精彩纷呈

2021年1月,宁围街道召开“迎亚运·沙地文化十二节气”宁聚蓝文化品牌项目发布会,开启了宁围文化建设的崭新篇章。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丰盛的文化大餐,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渗透至村社基层。

“迎亚运·沙地文化十二节气”项目以街村两级文化活动为载体,通过街道策划、村社支持、市民参与的模式,整合各类文化资源,协助各村(社区)因地制宜打造本地文化,形成“一村一品”文化特色,形成月月有活动、村村有精品的全民共建共享大文化发展格局。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宁牧村年趣文化节、二桥村迎春花卉节、顺坝村春耕文化节、金二社区和金一社区民俗文化节、宁东社区音乐文化节、振宁社区红色文化节等活动,演出人次共计1500余人、吸引群众约8000人,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接下来,“迎亚运·沙地文化十二节气”还将组织开展水博社区邻里文化节、宁安社区纳凉文化节、宁税社区科普文化节、宁新村丰收文化节、新安村孝道文化节和新华村民族文化节等活动,持续为辖区群众献上更多的文化盛宴。

未来,宁围街道将继续主动作为,创新出彩,以传承创新厚植文化土壤,丰富供给多元、均衡普惠、人民满意的高品质文化生活,努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推动宁围文化事业再谱新篇章、文化产业再上新台阶,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