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明华花园小区宣传有招,看孙师傅的垃分“邻里经”!

时间:2021-10-20 09:52:27   来源:萧山网   

明华花园小区环境

“从开始不到50%的参与率到现在将近80%的参与率,我们小区的居民对于垃圾分类从意识到行动上都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小区整体环境也更干净美丽了!”提起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上的成绩,宁围街道明华花园小区的“垃分人”孙小虎语气中多了几分欣慰和开心。

走进这个建成于1997年的典型老小区,虽然能看到多层老式建筑的年代感,但是小区内道路整洁,亮黄色的停车线清晰笔直,小区内绿意盎然,楼道内干净清爽,老人们围坐在树荫下打扇乘凉,不时有欢笑的孩子们从身边跑过……完全不是印象中老小区脏乱旧的样子。

孙师傅日常检查垃圾分类情况

“实施定点定时垃圾分类投放以来,小区的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楼道里的垃圾没有了,天热的时候也没有异味了,蚊虫、苍蝇自然就少了甚至没了。所以垃圾分类工作虽然不好干,但是经过我们努力推进,大家看到了变化自然也就理解了,也都自愿加入了进来。”孙小虎说。

今年以来,宁围街道创新实施“物业+”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新模式,孙小虎的物业服务公司成为明华花园垃圾分类实施主体。他是这里的老住户,既是业主又是物业管理人员,这样的身份让孙小虎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时多了一份责任和自觉。

干净有序的小区垃圾集置点

“自己的家当然要自己管好。垃圾分类是比较麻烦,要改变很多生活习惯,但是别的小区能管理好我们也能管理好,大的物业公司和高级小区有他们的优势,我们这样小的物业公司和老小区也能做出我们自己的特色。”孙小虎从一开始就下定决心要做好这样工作,探索出了老小区垃圾分类的“邻里经”。

“宣传动员要做好,最重要的是意识的改变,要全员参与。”这是孙师傅“邻里经”的第一条。生活在这里二十几年,小区中的200多户住户他都认识熟悉,他为业主和租户分别建立了微信群,在群内针对不同住户的情况进行宣传。他还将住户分为了主动型、被动型、不配合型,对于被动型的居民他就多宣传多引导,平时在小区见面了就聊垃圾分类的好处和标准、入户发放垃圾分类的宣传单等等,变“被动”为“主动”。而针对极少数多次违反要求不配合的住户,除了增加宣传的次数之外,他还会自己制作“特别提醒”重点做好引导。

孙师傅自创的垃圾分类“特别提醒”

孙师傅垃圾分类“邻里经”的第二条,就是做好细节服务,为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提供更多便利。在明华花园定时定点垃圾投放点旁,除了设立清洗水池,还贴心的放置了洗洁精、清洁布、钢丝球等,方便大家投放垃圾后洗手和清洗厨余垃圾桶。“晚上6点到8点这个时间段人比较多,我们把照明设备升了个级,这样大家投放垃圾也方便些。”孙小虎介绍着一个个贴心的小细节,这些都是他平时观察发现的需求。“方便一点,大家投放的主动性就更高一点。”

维护定时定点垃圾投放点照明设施

“孙师傅,又来检查垃圾啦?”看到孙小虎在垃圾投放点整理物品,经过的居民热情地和他打招呼。7点多,孙小虎又开始了每天的巡查,行走在每天不知往返多少次的熟悉的路线上,继续为垃圾分类工作奔忙,为小区的干净美丽尽一份力。

垃圾分类,我们一起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