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基层风采| 化解居民“磕磕碰碰”,振宁社区“和事佬”协会揭牌

时间:2021-09-28 10:48:42   来源:振宁社区   

为进一步发挥出村社基层组织在调解中的主体职能作用,发掘和培育社区的原生“社会”力量,拓展和提高社区层面的自治资源与自治能力,9月27日,宁围街道振宁社区“和事佬”协会揭牌仪式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宁围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王龙全致辞

王龙全代表街道向振宁社区“和事佬”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扎实开展社区普法宣传工作,“和事佬”成员要在不断提升自己调解业务能力和法律理论素养基础上,带动培养社区群众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二要建立常态化调解机制,加强与宁围司法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与对接,方便群众遇纠纷能够及时便捷解决;三要为“和事佬”成员开展调解工作提供保障,落实和事佬队伍各项制度建设。

萧山婚调委主任、萧山律英婚姻家庭调解工作站站长周培敏发言

律英调解站作为“和事佬”能力提升项目负责组织,项目开展的一个主要目标即在于培养提高“和事佬”的法律能力和法律素养。接下来,还将继续定期开展月度培训、调解指导、社区普法等活动,确保“和事佬”调解工作合法合理开展。

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主任丁伟力、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韩亚萍为振宁社区“和事佬”颁发聘书。

振宁社区“和事佬”协会成员主要由社区老党员、居民代表、社会工作者、社区热心志愿者组成,目前共有成员11名。

协会通过加强与宁围司法所的联系,探索社区层面矛盾纠纷治理的新路径、新办法,将基层治理多方主体有机融合,打造社区基层治理的第一道防线。以熟人面孔为优势,发挥热心居民熟悉社情民意的特点,将调解做在矛盾激化前,避免矛盾纠纷升级。

宁围司法所所长蔚佳巍、振宁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姚梁共同为振宁社区“和事佬”协会揭牌。

未来,协会将组织开展社区纠纷日常调解工作、“和事佬”大讲堂普法工作、和谐邻里主题交流活动以及月度法律培训课程等系列活动,发挥好协会成员邻里纠纷调解员、社区民意收集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的“三大员”角色,及时化解矛盾解纷,营造邻里互助氛围,形成邻里文化内核,共同推动平安社区建设,跑好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了解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架起一座邻里和睦“连心桥”,“和事佬”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