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区级考评验收组来到宁围街道三个小区开展美丽家园检查指导工作

时间:2021-09-26 10:21:48   来源:宁税社区、振宁社区   

9月23日、24日连续两天,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青,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辛夷分别带领专家评委、大众评审以及区级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考评验收组,来到宁围街道三个小区开展美丽家园检查指导工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益峰陪同。

美丽特色的楼道、丰富多彩的活动,给验收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两天,跟随着社区相关负责人的仔细讲解,验收组一行先后实地踏勘了宁税北苑、翡翠江南华庭、宁泰家园等小区,走过一幢又一幢特色楼道、听了一个又一个温馨小举措,感受一次又一次妇联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特色优势,不住拍照不住点头,对两个“美丽示范小区”、一个“美丽达标小区”的创建情况表示充分肯定。

宁税北苑

翡翠江南华庭

宁泰家园

美丽家园 宁在行动

在实地踏勘结束的座谈会上,验收组一行通过查看台账、听取介绍、具体咨询等方式详细了解了相关社区美丽小区创建情况的汇报,在对宁围街道创建工作进行充分肯定的基础上,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赵青表示,宁围街道在传承以往优秀经验举措的基础上,美丽家园建设又有了新的提升质的飞越,创建思路清晰,覆盖范围广阔,“党建引领妇建”“妇建助推治理”等举措落地效果清晰可见。同时,她还希望,宁围街道要牢牢把握未来社区的家园属性,加强妇女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将家庭元素、妇联元素融入未来社区创建,一体化推进,不断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

座谈会上,周益峰就未来社区建设和美丽家园建设作补充性汇报。专家评委进行点评,对充分利用居住小区副空间、楼道风格特色别致、色彩搭配温馨和谐、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

宁税北苑美丽家园

凝聚女性之力,展现女性独特魅力,发挥女性特殊作用,营造优良淳厚的家风,宁税北苑全力打造“宁暖家”妇联品牌。

一、拓宽服务阵地,妇女微家建起来

以宁舞楼、宁趣楼、宁智楼等为主要活动场地,打造宁悦文艺微家、宁享公益微家、宁情收集微家,培植文化亮点、收集妇情民意,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坚实力量。

二、设置固定项目,妇女活动强起来

比如弘扬家风好家训、开展四点半课堂、设置亲子阅读角、开展“美丽家园,美丽阳台”活动等,美丽家园人人参与。

三、组建巾帼队伍,妇女力量用起来

建设以楼幢为最小治理单元的治理团队“安安管家”、邻里姐妹帮帮团、姐妹花找茬小分队、垃圾分类五位一体小分队等,充分凝聚妇女力量。

四、设立培训课程,妇女素质强起来

通过开展妇女文化素养、家庭教育、志愿服务等培训培养女性的个人价值、家庭价值、社会价值。

五、社会治理积分制,社区氛围好起来

将社区居民家庭作为管理对象,以户为单位,通过“四加四减”积分模式,正负积分8个项目进行考核管理。

翡翠江南华庭美丽家园

翡翠江南华庭小区地理位置优越,共12幢楼,23个单元,5个架空层。小区依托宁围街道未来社区建设创建美丽家园示范小区。

一、阵地建设

以“党建带妇建,美丽微共建”为主题,聚焦凸显特色亮点,打造党建引领、微家共建、儿童游乐、运动健身等特色楼道。利用小区公共空间建设资源共享站、民情联络站、妇女微家阵地、书画展示区等功能区,为居民们提供更多便利和活动空间。

二.队伍组建

联合社区绿洲公益组织、姐妹帮帮团等,助推文明指数测评、垃圾分类等工作,从民情体察、儿童关爱、妇女帮助、矛盾调解、智慧治理等多方面结合妇女微家建设开展妇女工作。同时组织巾帼志愿者加入美丽家园小区每日夜巡行动,充分发挥小区巾帼力量,参与小区与社区日常管理,筑牢社区治理坚实基础。

三、活动开展

举办“你我一起 精彩亚运”“童心绘亚运”、小伢儿亲子绘本阅读等特色活动。1月至今已开展40余次小区便民活动,推动志愿服务生活化与常态化,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更多人加入到建设美丽家园行动中。

宁泰家园美丽小区

振宁社区宁泰家园小区,一共有4幢,10个楼道。振宁社区积极响应美丽家园创建,宣传引导小区居民积极参与,特别注重传承和弘扬好家风好家训,营造良好精神文化氛围。

一、有好队伍

邀请居民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和妇联各项活动,同时依托振宁社区绿洲公益组织,组建以社区内妇女为主力的志愿服务队,在美丽家园创建过程中充分发挥巾帼力量,建设最美家园。

二.有好方式

小区在楼道升级过程中设置巾帼风采集,定期更新姐妹帮帮团等组织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展现的巾帼风采,鼓励小区内其他妇女加入队伍。

三、有好载体

借助美丽家园创建契机,将原本作为仓库使用的社区用房开辟出一楼活动区和二楼小型会客厅,同时也作为小区居民手工作品展示区,增加居民们更多的活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