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教育卫生 > 正文内容

电子烟|让青少年远离电子烟,我们该做些什么

时间:2021-09-23 15:48:45   来源:无烟中国   

2021年6月1日起,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始施行, 其明确规定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是违法的。然而,电子烟对于未成年人健康的侵害还在继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为69.9%,电子烟使用率为2.7%,与2014年相比,分别上升了24.9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

为什么电子烟在青少年中

禁而不绝,

我们又该在保护未成年人

远离电子烟中做些什么呢?

01

品牌授权店存在“漏洞”

虽然售卖电子烟的柜台上都贴有“严禁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的标识,但一些品牌授权店对前来购买电子烟的年轻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严格核实年龄,致使“禁售令”的缺口始终未能合拢。

02

超市便利店暗藏“玄机”

除电子烟品牌授权店外,校园周边的一些小超市、便利店也是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产品的“源头”。那些价格低廉、包装花哨的一次性电子烟产品往往更容易吸引未成年学生尝试和使用。而与品牌授权店相比,小超市、便利店因相对隐蔽,监管更加困难。

03

网络销售渠道“屡禁难绝”

从2019年开始,监管部门要求电子烟商铺和广告 “全网下架”。然而,有的电商平台却玩起了“障眼法”,在网上变相售卖电子烟,或通过微信等渠道销售。因此,也使得违规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活动变得更加隐蔽和更难监管。

我们该做些什么

针对上述情况,需要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合力管控。一方面,在政府监管部门的主导下,加大对电子烟危害的宣传力度,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另一方面,对电子烟产品可经营范围、经营密度进行进一步明确,从法律法规上让电子烟商铺远离未成年人聚集的场所,落实售烟网点排查登记,加快违法网点清理,严控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源头。 

全面杜绝电子烟流向未成年人,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既要重视发挥教育部门、校园和媒体的宣传作用,又要动员家长和全社会的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作用,还要出台行之有效的举措重拳出击,打响未成年人无烟保卫战,使未成年人真正免受电子烟的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