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宁东社区:为民利民惠民 幸福宁东精彩绽放

时间:2021-09-17 10:42:23   来源:萧山日报   

宁东社区在建安置小区

宁东社区地处宁围街道行政中心,位于解放河南北地带、浙赣铁路东部,西侧紧临市心北路,国家级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座落在此。社区设13个居民小组,共有居民户810户,在册人口2950人。社区党委下设4个支部7个党小组,党员151人。曾多次获得市级标兵村、宁围经济强村、街道优秀党组织和综合先进集体等荣誉。

宁东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和谐宁东”的治理和服务理念,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多样化模式,探索社区治理、社区服务新方法,结合居民美好生活需求开展丰富多样的社区活动,构建了独具特色的社区文化教育模式。

党建引领 文化惠民新生活

“钱江滩涂地历尽百年沧桑,勤劳宁东人成就未来的模样……”这首激荡悠扬的“宁东村歌”《宁东,我最爱的家》,在今年5月宁东社区音乐文化节上发布后,深受宁东居民的喜爱。正如歌中所唱,勤劳智慧的宁东人正在享受幸福的新生活。

宁东社区以党建为抓手,发挥文化阵地作用,不断丰富文化活动内容,改善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让居民在家门口乐享文化惠民服务。以“牛年赢好运 欢乐闹元宵”为主题的元宵节活动、以“学习雷锋好榜样 争做最美宁围人”为主题的学雷锋活动、以“大手牵小手 你我共成长”为主题的亲子活动、以“艾草幽香 与爱同行”为主题的端午活动、丰富社区青少年暑期生活的“春泥计划”活动……一场场精心策划、用心组织的文化活动,让宁东居民切实享受到了文化带来的幸福感、快乐感和实惠感。

“宁东·初心青苗学园”是其中最具特色的一个。初心青苗学园由宁东社区党委携手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共建共治,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初心教育贯穿始终,以农耕教育实践为着力点,集党员活动、实践体验、亲子互动、文化展示、科普教育、教学拓展、爱心公益、创意农业于一体。这个独具特色的红色农耕实践教育基地占地约9.2亩,分为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传初心四大板块,分别以党建+科普文化、党建+党员志愿服务、党建+教育实践、党建+生态互动为主题,将实践与教育、农业与文旅进行有机结合,将传统文化的精髓赋予现代生活的内涵,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开园以来,初心青苗学园与宁围小学、高桥小学等多所学校共同合作,组织开展了“爱心义卖”“赠送爱心蔬菜”等活动,将实践与教育、农业进行有机结合,教育孩子们知党史,懂农耕,有梦想,为党和国家的强大而努力奋斗。

做实民生 舒适便利美环境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利民惠民为核心”是宁东社区做好各项工作的准则。拆迁安置进展、集体经济增收、居住环境改善、社区治理提升……每件居民关注的事都必须扎实做好。

宁东南苑安置房建设主体结构已基本建成,目前安置房建设工程已进入公共区域装修阶段。自安置房建设以来,为保障工程质量,宁东社区建立专人专管机制,由社区纪委书记、退休老村长和一名专职监督员共同组成监督组,监督员常驻在工地现场,跟进每个施工环节,为住房质量保驾护航。此外,宁东社区结合居民生活实际需求,广泛征集居民意见,不断优化安置房小区内的配套设施,进行更合理化的布局。为了更好地利用安置房周边的闲散地,增设篮球场、健身器材场地、文化广场等活动场地。

“一老一小”牵动着每一个家庭,服务好“一老一小”,是宁东社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今年5月,宁东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完成设计、施工、采购,并于6月通过杭州市验收,成功创建基础型成长驿站。站内设施完善,不仅有辅食机、母婴室、婴儿床、尿布台、婴幼儿坐便器、基本医疗物资,还有各类玩具、绘本、科学养育公益课等,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有安全、温馨、便捷的婴幼儿活动空间。目前,成长驿站及儿童之家已开展亲子阅读课程5次,婴幼儿父母养育技能提升班1次。为了让社区内老人生活更加舒适便利,宁东社区持续改善老年过渡房设施条件并提升管理服务,今年上半年为符合条件的26位80岁以上在册老人完成智慧养老“安居守护四件套”的安装。时时关注社区老人需求,对患病和需要帮助的老人提供贴心关爱服务。此外,将在安置房内增设老年食堂,方便老年人就餐。

宁东社区居民2020年人均收入超过5万元,通过集体资产存量盘活、宁东加油站股份制联营模式等方式,社区集体经济将持续增收。目前宁东社区正在积极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社区、杭州市级健康社区。“漫步在宁东诗意在身旁……不忘初心,收获着幸福,美好的生活拥有了方向……”日子富了,生活更美,和谐欢乐的幸福曲在宁东这片土地上奏响。

书记谈发展

宁东社区党总支书记 徐国明

2021年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宁东社区新一届三委班子以“心”迎“新”,从“新”出发,以真心来换取居民的舒心,以新作为响应新时代,深化创建,完善服务,发挥特色,打造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和谐社区,使社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社区班子将按照“思想统一,行动协调,工作合力,形象过关”16字要求,根据工作计划继续完善和完成工作。

提升治理水平。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党组织班子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效管理队伍,切实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夯实社区治理能力。进一步梳理区域划分遗留问题,联动相关部门共同制定有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共谋创新发展。争取留用地指标,积极对接开发区管委会、盈丰街道、科学合理规划。持续推进集体资产存量盘活及土地合理化应用等工作,推动集体经济持续增长,带动居民收入提升。组织召开首届乡贤会,汇集资金及人才等资源,共商社区发展前景和规划。

打造民主法治社区。以省级民主法治社区的创建为契机,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健全民主法治建设机制,深入推进民主法治调解工作,加强法治文化宣传,切实提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宁东社区将一如既往的遵从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立足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依靠党员代表的辛勤工作,为推动社区经济社会事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为谋求社区居民的品质生活不懈努力。

乡贤说创业

浙江宁围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书记 马华水

浙江宁围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9月,主要从事城市市政设施养护、河道养护、绿化养护、垃圾分类及清运等业务,是萧山区内唯一一家集环卫甲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叁级、环保工程专业承包叁级资质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服务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十几年的工作实践,公司已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参与编写《浙江省城市公共厕所服务提升技术导则(试行)》、《浙江省机械化保洁作业规范》等标准。

公司先后荣获浙江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先进集体、杭州市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先进集体、浙江省工商企业AAA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浙江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萧山区文明单位、萧山区工人先锋号和G20杭州峰会服务保障突出贡献奖等百余项荣誉,并拥有3项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8项城市管理的软件著作权。

公司以主动的创新意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深厚的专业技术,为宁围街道、盈丰街道、新街街道和开发区等近三十余家萧山内政府机关提供环境服务。2016年公司成为G20杭州峰会环卫服务供应商,以高水准圆满完成G20杭州峰会期间主会场内外的环境养护工作,业务水平和敬业精神得到了各级部门的认可和表彰,公司已成功取得杭州亚运举办期间主会场周边环境养护工作,我们将以主人翁的姿态发扬担当精神,敢担当、会担当、勤担当、愿担当,保障杭州亚运会的顺利召开。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我们积极回馈社会,与浙江省杭州市对口支援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排调镇排结村爱心帮扶、资助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困难大学等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在未来的工作中,公司将充分发挥精细化、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数字化、人性化的管理优势,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为城市美丽整洁、社会可持续发展奉献一份力量。

党员话今昔

宁东社区党员 管大顺

我是一名老兵,也是一名在党52年的老党员,自1973年退伍后就一直在宁东工作。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最苦最累的时代,也亲身经历了最大的变化。我刚回宁东的时候,老百姓住的都是草房,走的是又脏又乱的土路,吃的是番薯玉米。改革开放之后,宁东人在党的领导下,靠着勤劳的双手,打拼出了一片全新的天地。宁东是区内第一个实现家家通柏油路、实现村务公开的村。随着宁东的发展,老百姓从草房搬进了平房、搬进了楼房,到现在很多人都住进了小别墅,家家有车,户户有存款。宁东现在正在建最新的安置小区,我们的居住条件也将再一次提升。如今,已经退休的我每月有退休金,看病有医保,享受免费的公共交通服务,节日还能收到各种福利,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过上了美满幸福的小康生活。今年,我获得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是一份鼓励更是一份责任,我会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宁东的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