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小锅盖”违法,别再安了!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整治,宁围在行动!

时间:2021-09-15 10:44:47   来源:街道扫黄打非办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内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的管理,根据萧山区关于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整治工作精神,宁围街道今年来积极开展“无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创建活动,拆除辖区内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

加强宣传力度

前期,各村社共开展39次检查,宣传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抵制非法生产、销售、安装使用行为,努力营造支持、参与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管理的良好氛围。

加强整治力度

此次活动以村社网格化管理为载体,对辖区内自行安装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的用户进行入户宣传、说服教育、讲解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安装及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及时配合相关部门实施全面清理、彻底根除。

截至目前,共计拆除非法境外卫星电视接收设施17座。

随着“扫黄打非”工作的深入开展,宁围街道将持续加强宣传、加大监管,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安全、有序的收视环境。

Q

什么是非法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

A

“非法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是指未经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擅自生产、销售、安装和使用的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俗称“非法小锅盖”。

Q

擅自使用非法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违法么?

A

1.根据《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国务院令第129号)要求,国家对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生产、进口、销售、安装和使用实行许可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从事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生产、销售、安装和使用行为均属违法,必须立即停止违法生产、销售、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行为。

2.擅自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由广播电视行政部门没收其安装和使用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对个人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可以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

使用“非法小锅盖”的危害

01

伤及行人

“非法小锅盖”一般都安装在高处,如果坠落,很可能损坏东西、伤及行人。

02

影响收视信号

“非法小锅盖”安装在阳台或外墙上时,也极易影响邻里的正常采光,损坏他人的权益。

03

导致墙体脱落

非法安装的“小锅盖”没有经过科学的抗风设计。很难保证安全,一旦被掀翻,首先就会对建筑物本身造成损坏,导致屋顶开裂、渗漏,或造成部分墙体脱落。

04

易发生雷电事故

在雷雨天气中,雷电通过电磁场的作用会在“非法小锅盖”上产生瞬间强电流,并带入室内,不仅会烧毁家电,还有可能造成人身伤害事故,特别是雷雨高发期的夏天,每年因为“卫星锅”造成的雷击事故,多不胜举。

05

传播非法内容  

有些“非法小锅盖”可以接收到含有暴力、低俗内容的节目,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对社会稳定带来极大危害;而且一些非法分子则会利用这些“非法小锅盖”的信号接收功能,设置非法电台,播放销售虚假药品、暴力等信息,扰乱社会安定。

06

影响身体健康  

“非法小锅盖”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的影响。当“小锅盖”正常工作,高频头在接受和放大卫星信号时,产生的高频辐射可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相当于人身处在X光之下,对孕妇和儿童的影响尤为严重!

07

安装技术不规范,危害大

卫星接收设备对于安装要求和工艺要求非常高,往往我们平时用的“小锅盖”达不到安装技术要求和规范,从而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

这么多危害

还不快和“非法小锅盖”说“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