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宁围的家乡水 | 我和我的家乡水,我爱我的家乡水。

时间:2021-09-06 10:41:35   来源:   

2021年上半年,宁围街道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水质提升为核心,坚持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长效治水的原则,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和五水共治工作,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水平,齐心协力打好治水攻坚战。

01.

开展五水共治“找寻查挖”专项行动

按照省市区会议有关五水共治“找寻查挖”专项行动指示精神,多次召开专项行动推进会,建章立制,扎实推进,成立检查组每日开展专项检查。针对在建工地排水问题及涉河泥浆管存在问题,集中时间组成专班开展专项督察,针对排水证、污水预处理设施、水土保持方案等6大重点内容开展突击检查。

02.

整治提升河道河岸环境

注重抓好水岸环境,上半年对河道沿岸绿化补种30余处,落实专人对河岸绿化带垃圾、枯枝、杂物等进行清理,共清理杂物、垃圾约35吨,清理河道垃圾183吨,地笼265个,整治点位57处,水生植物修剪2次,栽植水生植物2000平米,福寿螺专项清理1次,开展好病虫害防治、除草剂喷施、福寿螺清理等专项行动。同时,加大力度对辖区内河道进行巡查,封堵排污口9个,更改沿河河长牌66处。

03.

推进污水零直排工程运维工作

完成污水零直排运维招投标。截至目前,已结束17个单元第一轮的雨水井、污水井、雨水口、隔油池、化粪池清掏工作,第二轮的运维清掏工作已开展。同时积极整改运维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04.

监督推动涉水工程

落实专人督查顺坝中心桥工程,对安全施工、工程进度、质量检测等工程及时跟进,建立所在村、施工方、设计方、监理方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协助解决施工过程中的问题。

05.

提升五水共治智慧化建设

积极与区五水办及相关技术公司对接,在智慧河道建设方面,拟以利群河为试点,做好断面水质监测、实时水位监测等前端设备的设置;在小区污水监管方面,拟以宁税社区为试点,在智污监管1.0版基础上,提升更多前端感知设备,以实时掌握小区污水流向。

06.

浓厚五水共治宣传氛围

结合便民服务活动,开展五水共治宣传活动,做好绿水币推广工作,提高群众对五水共治工作的认识。重视重点单位五水共治工作,例如辖区内万向小学作为五水共治市区级重点单位,与其建立联络机制,在人力物力上保障该单位五水共治工作,受到上级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