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宁围开启专业社工基层服务新模式

时间:2021-08-24 16:21:05   来源:杭+新闻   

您好,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顺利拿到社会组织登记证书,萧山区宁围街道振宁社区绿洲公益的负责人高小平终于松了口气。

今年4月,绿洲公益考虑申报宁围街道的公益创投项目,但相关文件要求,申报公益创投的社会组织必须完成注册或备案。毫无经验的高小平,想到了向宁围街道社会工作站寻求帮助。

在宁围街道社会工作站,社工主任蔡淑颖为高小平详细讲解了注册流程,并协助她完成了注册所需的文件制作。通过专人对接帮助,高小平顺利完成了社会组织登记流程。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是高小平对宁围街道社会工作站最深刻的印象。

作为萧山区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站点,宁围街道社会工作站位于宁围街道市民公园内。结合宁围实际,宁围街道社会工作站以企业社会工作为主要服务方向,整合辖区范围四十多位新生代企业家资源,针对这一批宁围新生代企业家所在的企业单位,开展专业的企业社会工作服务。

这里可用于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所需的室内加室外活动场地超过4000平方米,涵盖个案工作室、小组工作室、社区(项目)工作室等多个功能区块。除了规范的硬件设施,宁围街道社会工作站还配备3名持证社会工作者,并邀请了3位在社会工作中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士作为督导,参与社会工作站建设。

截至目前,宁围街道社会工作站已开展丰富多彩的小组活动70余场,通过一系列不同主题的小组活动,缓解企业职工因工作压力而产生的负面心理情绪,为企业职工提供心理疏导和支持,累计服务超过3000人次。

今后,通过整合多元社会力量和公益资源,宁围街道社会工作站还将打造“1+3+5+7”发展模式:

“1+3+5+7”

1: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在街道层面构建一个包括组织、宣传、统战、民政、群团、慈善等所有相关部门的协调机制,统筹和协调街道社会工作站的发展

3:打造社会工作人才平台、社会工作组织平台、社会工作资金平台

5:全面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为辖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社会工作服务

7:结合村社实际,在未来3-5年内,培育孵化或引进落地七支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协力构建相对优质、多元、专业、高效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