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宁围: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获得国家级荣誉

时间:2021-04-19 09:35:24   来源:萧山日报   

深入推动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工作,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民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面向实验地区征集了一批实验案例。经专家组的严格评审,遴选出40个实验地区典型案例,宁围街道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赫然在列。

2019年10月,宁围街道举行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发布会,这意味着一个集数据存储、智慧管理、民生服务等为一体的智慧化社会治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而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大显身手,助力宁围疫情防控精密智控。“重点人员怎么管控?”“流动摊贩怎么治理?”“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准确率怎么样?”这些城市治理中的绣花难题,在这个“小脑”中都能找到答案。

平台构建了“1+N+X”智慧应用模式,即1个街道级智慧治理平台、11个智慧应用模块、48个智慧应用场景,为推动宁围社会治理编织了一张智慧、高效、精细之网。依靠智能感知设备发挥的“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可以实现“10秒精准锁定现场画面、10分钟处置力量抵达现场处置”的良好态势,日均处置事件46件,约占每日总事件数的30%;处置力量减少近50%,一线执法时长缩减65%。

下阶段,宁围将紧紧围绕“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工作定位,扎实推进以“1523X”为主要框架的“数智宁围”体系,从根本上实现街域整体智治、部门高效协同,努力成为“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板,争创全省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和社会治理标杆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