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宁围全力打造“迎亚运·沙地文化十二节气”文化品牌

时间:2021-04-16 10:36:49   来源:萧山日报   

——厚植“魅力亲民”人文之美

宁牧村年趣文 化节搡年糕环节

二桥村文化节 “寿比南山”活动

顺坝村志愿者 帮助村民春耕

金二社区经典舞狮表演

宁围召开文化品牌项目发布会

宁围,位于一方沙地。以沙为根,这里的人民朴实勤劳,这里的文化风味正浓。

为传承文化特色,丰富文化供给, 2021年,宁围街道倾情打造“迎亚运·沙地文化十二节气”文化品牌,厚植“魅力亲民”人文之美,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迎亚运·沙地文化十二节气”

文化品牌正式发布

一月初,宁围召开文化品牌项目发布会,掀开了街道文化事业崭新的篇章。

发布会上,宁围正式推出十二个村社文化品牌项目:宁牧村年趣文化节、二桥村迎春花卉文化节、顺坝村春耕文化节、金一、金二社区民俗文化节、宁东社区音乐文化节、水博社区邻里文化节、振宁社区红色文化节、宁安社区纳凉文化节、宁税社区科普文化节、宁新村丰收文化节、新安村孝道文化节、新华村民族文化节,致力于打造月月有活动、村村有精品的全民共建共享大文化发展格局。

接下来,让我们一览各村社已经开展的各色文化节活动,见证我们的文化发展成果。

宁牧·年趣文化节

作为“迎亚运·沙地文化十二节气”文化品牌的首个文化节,宁牧村第四届年趣文化节顺利举行。每年临近春节,都是搡年糕、品年糕的最好时节。宁牧村年趣文化节以特色美食和年俗体验为主要呈现的内容,带领老百姓重拾记忆中的年味。“希望宁牧村民能够传承老一辈的铁扁担、铁肩膀精神,通过奋斗,一年更比一年好!”宁牧村党委书记俞筱芬这样说道。

二桥·迎春花卉文化节

二桥村迎春花卉文化节以“花卉”为主题,蕴含着村民们对于春天到来,一切新事物复苏,越来越好的美好愿景。活动现场,最美花卉评选、寿比南山、花海寻秘、手工插花等多种活动,精彩纷呈,展现二桥村独特的村庄特色。此次有关于绿色植物的主题活动也进一步倡导了绿色亚运理念,旨在通过扮靓城市颜值,绘就“美丽城镇”画卷之美。

顺坝·春耕文化节

顺坝村首届春耕文化节以“体验农事、助力农耕”为主题,组织开展手工插花、先锋助农、“小小农夫”、我的春耕故事展等系列活动,弘扬传统春耕文化,传递淳朴勤勉的精神给年轻一辈的人,进一步建设美好家园。值得一提的是,顺坝村委会在活动开启时还作了城郊接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在文化盛宴中开启长效整治氛围,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喜迎亚运会的召开。

金二·民俗文化节

金二社区民俗文化节暨青年文化振兴系列活动在金二社区老年过渡房顺利举行。活动当天有经典的舞狮表演,还有记忆里的糖葫芦、手工糖人等传统美食,还有“老底子”的民俗文化展览,各式精彩活动多得令在场的老人与小孩都兴高采烈。同时,作为社区青年文化振兴系列活动第一站的表演场地,活动现场也请来了书法老师进行书法教学。这次活动将沙地传统民俗文化和青年文化振兴有机结合,意义重大。

不仅仅是以上这些活动,接下来还有音乐文化节、邻里文化节、红色文化节、纳凉文化节等等……都将一一呈现给群众,丰富多彩,不容错过。

宁围通过组织开展风格鲜明、创新特色的文化节活动,全力推进文化惠民举措,最大限度激发基层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和自觉。下一步,宁围将继续不断挖掘和丰富特色文化资源、持续打造和升级宁围特色文化产品,通过系列活动为城市注入文化之魂,以文化为魂谋文明美丽幸福之都,以宁围之乐贺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