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美好生活丨杭州萧山:社区里出现“天天兑” 居民天天乐呵呵

时间:2021-04-12 09:32:22   来源:杭州学习平台   

赵奶奶在“便利店”里自助“购物” 来源:萧山区宁围街道

“44块钱能拿什么呢?”赵奶奶对着便利店里琳琅满目的商品发起了愁。杭州萧山宁围街道宁税北苑“天天兑”自开启兑换后,小区里的赵奶奶已经积攒了44点积分,一点积分就是一块钱。据她描述,自己每天早晨让儿子在钉钉上“抢单”,就为了能抢到晚上平安巡防的任务,做满一小时就能够积8分。此外,居民通过自主参与垃圾分类、社会公益活动、宣传学习等都可以得到社会治理积分,累积的积分可到小区“天天兑”便利店兑换商品。

“以前小区里也有兑换活动,但是一个季度才能兑换一次,一次性不兑完积分会清零。不少居民反映希望能够换一下形式,因此我们改成了每天能够兑换的形式,并且专门设置了兑换的便利店,积分想兑就兑,也不怕清零了。”宁税北苑小区相关负责人徐慧飞说。

赵奶奶用积分兑换了一些生活用品 来源:萧山区宁围街道

赵奶奶平时在小区内搞搞卫生,积极参与小区的建设。看着手里大包小包的“战利品”,赵奶奶很开心:“不仅参与了小区建设,还换到了这么多生活用品,很值。”

徐慧飞说:“自从‘天天兑’形式上线后,居民自主参与小区志愿服务的频率大幅增加,并且扣分行为减少了,垃圾分类做得更好了。”“天天兑”上线到现在,“看得见摸得着”的积分奖励激发了居民自主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小区治理,同时也让党员示范作用更加看得见。在宁税北苑“宁聚蓝·智社区”平台上可查询到的居民社会治理积分最高的有超过200分,积分排行榜靠前的户主中80%为党员。

宁税北苑“宁聚蓝·智社区”平台中社会治理积分模块 来源:萧山区宁围街道

宁税北苑是萧山区最先一批实行“天天兑”积分兑换方式的小区。下一阶段,小区将进一步探索建立积分兑换线上平台,让居民足不出户便能让想要的商品快递到家,享受用积分网购的乐趣。同时,小区对于社会治理积分的规则也将更加细化,将积分与评先表模挂钩,真正让考核评价实现全过程可量化、可追溯。

通过积分制管理,以积分作奖励,宁税北苑为居民参与建设五美“美丽城镇”提供了良好平台,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