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萧山宁围:念好垃圾分类“五字诀”

时间:2021-03-19 17:29:42   来源:   

日前,萧山区“垃圾分类2.0行动”暨百日竞赛活动评比情况公布,宁围街道以81.76的高分列为A组(街道组)第一。

从镇街推进情况来看,宁围街道除了位列街道组第一之外,街道数字化分类小区参与率也始终处于前列,平均参与率在竞赛前后一直保持在80%以上,长效措施落实比较到位,再生资源回收量也位列全区前列。

“全区前列”背后,是街道系统谋划、念好“全、转、严、活、精”五字诀,让垃圾分类工作深入人心。

一是村、企、小区覆盖全。宁围采用“典型试点+模式推广”、项目化检查督导机制,全面推进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同时对未交付小区,通过提前介入、提早布点等方式,有效规避反复改造、资源浪费、信访投诉等问题。针对城中村人多、量大、情况杂等现实,街道又以“先房东,后租户”、“以房东管租户”等方式,逐步推进、全面覆盖。


二是分类模式稳步转。在2020年10月全面完成小区小绿桶更新后,街道继续深化垃圾分类工作,以点带面做好定时定点模式的转变,通过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成效对比、经验分享,合理布点、注重民生等措施,已完成20个小区的模式转变,剩余小区将于6月前实现全覆盖,并启动农村垃圾分类“四定一撤”推进工作。


三是考核督查落实严。街道明确对村社22项考核指标,进一步强化村社属地责任,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对辖区内强制分类单位的督促引导,充分发挥城管执法力量,通过每周定期执法、不定期巡查,结合红黑榜晾晒,把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相结合,引导各责任主体自觉参与。

四是宣传引导形式活。街道因地制宜、靶向发力,通过“线上课堂+线下讲堂”、“村社礼堂+街道会堂”、“主题宣传+专题宣讲”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仅百日竞赛期间共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8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500余份。同时充分利用“萧山宁围”微信平台和各村社微信公众号,加大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力度,助力提升全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


五是数字赋能治理精。街道辖区现有24个小区,全部纳入区垃圾分类监管系统,街道利用平台数据,全面掌握小区分类情况,同时充分发挥“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对参与、未参与等不同对象定期推送不同分类短信,并发挥“社区、物业、志愿者、城管中队”四方力量,对未参与用户开展精准上门动员;探索“智社区”管理平台,在宁税北苑小区,完善垃圾分类数字化应用场景,通过分类投放异常预警、社会治理积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参与水平、提升参与质量。


下阶段,宁围将继续深化垃圾分类2.0工作,创新探索“数智化+”、“物业+”等分类管理模式,优化分类配套设施,提升全民参与热度,有效提高垃圾分类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比如在推进定时定投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物业+垃圾分类”管理模式,分阶段有序推进22个小区管理模式的转变。同时全面推行即时清运。另外,在原有垃圾分类信息管理平台的基础上,试点开展人脸识别等系统的植入,依托“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打通用户末端的垃圾分类场景应用。(通讯员宁聚蓝 记者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