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宁围人这样过新年——

时间:2021-02-09 10:37:55   来源:   

老百姓家里那些“老底子”的年味风俗

居民做春卷

打扫屋子迎春节

家家户户一起做年糕

元宝鱼

从腊月起,人们就陆续进入了备战春节的忙碌之中。宁围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在这样的日子里,纷纷大展身手,将记忆中的年味用行动“书写”出来。

在每一个街边巷道,每一条道路两边,每家每户,都充斥着宁围人独有的年味风俗。

炸春卷,

金黄酥脆“馋”哭了

过年了,宁东社区的赵阿姨家已经早早地准备好炸春卷了。

馅料是前一天晚上就买好了的,有豆腐干、瘦肉、咸菜、冬笋、春卷皮、葱等等。首先把所有材料剁碎切细,这样吃的时候口感细腻,也不会太突出某种材料的口味。食材切好后拌匀,就可以下锅炒了。炒的过程中加入料酒、味精及少许糖,让春卷馅料更香更入味。

炒好的香喷喷春卷馅,夹一筷出来放在摊开的春卷皮上,大约两个硬币大小,然后卷起来。

把包完的春卷放好,在锅中倒入油,开小火,将裹好的春卷一个一个夹进油锅里,正面反面煎烤,炸至金黄酥脆,就可以出锅啦!

满满一盘色香味俱全的炸春卷一出锅,赵阿姨的小孙女直嚷嚷着“饿死了”,一家人围在桌边,其乐融融地分享美食,“品尝”新年的气息。

“掸蓬尘”,

清扫干净迎新年

“掸蓬尘”是宁围这边的方言,其意义是打扫灰尘,宁围人认为,“尘”与“陈”谐音,扫除灰尘,也寓意扫除一切晦气,祈求新年有新气象。以前,沙地这边的老百姓会在农历腊月“廿四”这一天掸尘、洗扫,将屋子里、庭院、桌椅板凳等里里外外全部清扫一遍。现在,宁围老百姓将这一风俗保留了下来,只是没有规定日子罢了。现在的“掸蓬尘”更多意义上代表着年前大扫除,每一户人家都会在过年前,集体给自己的屋子扫除陈年堆积的灰尘,来迎接新春到来。

打年糕,

亲朋好友都来尝

宁围是一方“成熟有底蕴”的富裕沙地。每年临近春节,家家户户都要搡年糕。年糕意味着年年“高”,象征着新的一年越来越好。沙地年糕和普通米做的年糕不同,它选用高粱、小米、玉米以及米粉。这样做出来的年糕保质期比一般的年糕要长,既有糕花香又有嚼劲,是逢年过节馈赠亲朋好友的上好礼品。因此,沙地老百姓对做年糕极为重视,做年糕也成为了沙地曾有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宁围的老百姓们会在新春到来之际,邀亲朋好友一起,搡新春第一舂年糕,尝来年第一波“彩头”!

好寓意,

新的一年要更好

“‘老底子’,我们都用芝麻的杆给灶头烧火,听着燃烧发出的声音,代表着新的一年‘节节高’。现在种芝麻的地也没了,所以很少见芝麻杆了,做饭也都是煤气灶了,没有大灶头咯。”“元宵节过后都会做元宝鱼,做法是很普通的,做好我们也舍不得吃,就放着看看,寓意就是年年有余嘛。以前元宝鱼都是用鲢鱼做的,现在大多数人都用鲫鱼做了。”“我们现在每家每户年夜饭都吃的一盘菜是芥菜炒油豆腐,‘芥芥油’,用土话意思就是你家里这么好,也表达明年会更好的期盼。”

宁新村的黄阿姨说起村里过年的习俗,津津乐道。她说,很多菜起的名字都是为了一个好的寓意,一个好的兆头,这些过年的传统菜从“老底子”传到现在,有的已经渐渐消失了,有的还在一代一代延续。这也代表着老一辈人跟小一辈人共同的理念,都是盼着生活越过越好,新的一年有新的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