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宁围治理 > 正文内容

宁围住宅小区环境集中整治月行动扎实推进!

时间:2021-01-15 17:35:13   来源:   


  当前正值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积极营造整洁、有序、优美的住宅小区环境,深入推进“美丽杭州”住宅小区环境秩序常态化治理,由街道社区管理办牵头,一场以清理楼道堆积物为重点的“清洁楼道·喜迎新春”住宅小区环境集中整治月活动正在宁围部分村社热火朝天展开、高效高质推进。


  “叮”,正在处理工作的宁围街道振宁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姚梁突然听到一声清脆的钉钉声,立刻拿起手机处理,有小区居民上报环境卫生/物业服务类问题。使用“宁聚蓝·民e通”的“你盯我办”功能处理一些居民上报事件,对他而言已是习惯动作。

  “前期,我们已对‘民e通’进行广泛宣传,所以这次活动有不少居民就‘顺手’将此类环境整治的事件通过这个平台进行上传,除了帮助我们查漏补缺,也督促我们整治做到到边到角。”姚梁表示。


  宁围,坚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自下而上”就是以“民e通”为核心,发动群众加入网格化钉钉群,拓展了全民参与治理、实时反应民生诉求的新渠道,真正实现“云服务”。

  比如,在此次“清洁楼道·喜迎新春”住宅小区环境集中整治活动中,居民发现问题,通过“民e通”的“你盯我办”板块上报问题,系统会根据上报类目自行匹配责任人,做到解决群众问题落实到人,同时事件反馈评价系统也能督促责任人“办实事、办好事。”


  “就我们社区而言,根据上报事件,我们要求常规小事当天完成整改反馈;涉及到需要集中堆放的大量堆积物2天内清理完毕;涉及到堵塞消防通道等情况第一时间上报,联合消防部门进行处理;涉及到屡次劝说不愿清、不肯清的居民,社区将视情况联合物业、网格长、综管队员、派出所等进行处理。”姚梁表示,“同时,在清理过程中,一些有价值的物品将会堆放到临时堆放点,告知居民限期领取。”

  在宁围,如何打好住宅小区楼道堆积物专项整治攻坚战,除了发挥“民e通”平台作用之外,部分村社还推出了“美丽热线”,用于接收居民关于楼道堆积物的情况反映,真正做到小区是我家,整洁靠大家。

  据了解,此次住宅小区环境集中整治月活动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前期在扎实开展楼道堆积物清理的基础上,宁税社区、宁牧村、振宁社区、水博社区等相关村社还通过微信群、公开栏、公众号等形式张贴、发放倡议书,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倡议居民于1月15日前自行将门前堆积物及侵占楼道的私人物品进行清理。1月16日起,相关村社将对未清理的楼道堆积物进行集中处理。


  据统计,前期宁围相关村社已累积清理堆放点387处,共清理出27余吨堆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