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宁围治理 > 正文内容

萧山宁围:做好四篇文章,浓厚竞赛氛围

时间:2021-01-13 10:05:57   来源:   


  百日竞赛以来,萧山区宁围街道结合街道实际,通过针对性的宣传发动、多部门的联合行动、红黄黑榜的正向激励等方式,浓厚分类氛围、培养分类习惯,“四篇文章”让竞赛深入人心。

  01做好“落实专人、明确分工”的文章

  全区百日竞赛会议以后,宁围迅速召开全街道重点工作布置会,并专门成立百日竞赛运作专班;村社成立两支队伍,一支负责统筹协调,另一支负责宣传动员,联合社区、物业、第三方、志愿者、城管执法中队,形成五方力量,固定时间、固定人员,开展入户宣传。


  同时,为快速有效开展工作,将辖区划分成三个区块,落实区块检查人员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抄告,限期整改反馈。

  02做好“借势借力、形成合力”的文章


  针对宁围街道辖区内建筑工地不断增多、工地内人员密集、垃圾产量大等特点,充分借助城市建设管理办平台,将垃圾分类纳入对工地日常检查的内容之一,有效弥补分类盲区。

  通过选取典型企业、复制推广的模式,全面指导企业开展垃圾分类。充分发挥执法监管手段,联合辖区城管执法中队,对拒绝参与住户、屡劝不改的物业、整改不力的企业开展点对点上门劝导、处罚。

  03做好“数字赋能、榜单引领”的文章


  宁围街道充分发挥“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利用垃圾分类模块,定期对全体住户、未参与住户精准推送参与分类情况、宣传动员信息。持续发挥宁税北苑智慧社区作用,以参与情况为依据,形成月度社会治理积分并张榜公布,发挥异常参与警示功能,有效提升住户参与积极性及主动性。


  每月对城中村、企业、国有单位、小区等不同主体,根据参与效果、配套设施、清运情况等方面,形成红黄黑榜,通过激励、鞭策方式,营造赶学氛围。

  04做好“整改到位、落实长效”的文章

  各主体单位及时按标准落实检查抄告,对同类型问题进行举一反三、及时推进相关问题的整改,并落实长效管理措施;


  同时,专门召开综合环境长效管理推进会议,以视频曝光片的形式,在机关、村(社)书记大会中曝光点评,街道主要领导专题部署各类问题的长效管理工作,要求各村及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实现长效。

  通过垃圾分类“百日竞赛”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全社会对垃圾分类的意义、要求的认识,助推了分类“行动力”。


  下一步,宁围街道将继续用好完善“引、管、监”等手段,提升分类参与度和准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