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经济发展 > 正文内容

民生实事项目出炉!宁围第一届居民议事会第七次会议召开

时间:2021-01-11 15:15:49   来源:   


  1月8日,宁围街道召开第一届居民议事会第七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宁围街道2020年街道办事处工作情况报告、街道办事处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议通过民生实事票决办法,同时票决街道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

  居民议事会成员参加会议,机关班子成员、调研员、各办(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街道党工委书记姚鉴发表讲话

  姚鉴表示,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会第七次会议,在全体议事会成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是一次汇集民意民智、加强基层民主、推动街道发展的大会。

  姚鉴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街道人大工委、各位议事会成员和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感谢。他指出,回首2020年,有着“令人难忘、感到不易、振奋人心”三个关键词,宁围全体齐心协力、负重前行,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强,在奋斗道路上留下了坚实的脚印。

  姚鉴强调

  01

  要提高站位、立足实际,深刻领会2021年街道发展方略。

  新一年,街道党工委提出了紧扣“创新创业之城、幸福文明之城、数智治理之城”三城同创的战略定位,锚定“争做全区各项工作示范者、争当全区街域发展领头雁”的双争目标,以“亚运保障年、比学赶超年、大抓落实年”三个年为载体抓手,主攻“亚运保障服务、体制改革创新、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数智治理建设、教育综合改革、党建筑基引领”七大工程,全力实现“土地效益、发展空间、治理效能、民生福祉、政府服务”五大提升。

  与会成员要深刻领会街道党工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为民履职,保持一线状态,笃行一线作为,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宁围发展再做新贡献。

  02

  要胸怀大局、实干之上,为新城宁围的建设再鼓劲再加油。

  居民议事会成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来自人民、代表人民,议事会成员的作风影响信任度和公信力,影响居民议事会的整体形象。

  01

  要围绕中心工作,在尽职履责上彰显新担当。

  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谋深谋实工作思路举措,开展建言献策和监督评议工作;

  充分发挥自身联系广泛优势,做好宣传工作。

  02

  要立足民情民意,在为民代言上笃行新作为。

  做好“收音机”。围绕人民最关心的环境、就学、交通等实际问题,开展实地调研,收集更广泛、更切合实际的群众诉求,拿出更多有价值、有份量的提案建议。

  搭好“连心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作用,借助居民议事会平台,及时反映群众反映最多、最期待解决的问题和需求。针对重要决策、民生实事,积极讨论、建言献策。

  03

  要加快方式更新,在监督评议上倾注新活力。

  深化人大工委的视察、暗访和议事会成员自发监督等多种方式,围绕经济转型、社会治理、民生实事等方面,通过居民议事会把政府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反映上来。

  丰富监督形式,深化“人大工委+居民议事会成员+普通群众”三方联动的监督体系。

  04

  要坚持过硬标准,在自身建设上开创新局面。

  做好人大换届工作。提前准备、深入调研、严格把关,选出高素质人大代表。

  加强自身学习。充分利用工作例会、外出考察等机会学习,提高运用新理念、新方法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水平。

  加强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做好人大“智慧”文章。

  狠抓作风建设。人大代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举措推进自身作风建设;议事会成员要严格落实好、执行好相关要求,有规矩意识、敬畏之心,确保权力正确使用。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郭益丰作街道办事处工作情况报告。

  回顾2020年

  01

  战疫情、强经济,持续提升发展质量。疫情防控双管齐下;复工复产全面推进;经济发展蹄疾步稳。

  02

  优环境、抓整治,持续改善城市品质。区划调整平稳推进;环境整治重拳出击;垃圾分类亮点纷呈;五水共治持续推进;区域征迁加快清零;环保督查顺利整改。

  03

  保民生、增福祉,持续发展社会事业。社会救助不断完善;教育改革有力推进;健康宁围普惠万家;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

  04

  护平安、促和谐,持续创新社会治理。数字赋能社会治理;平安维稳多措并举;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人口普查试点开展。

  05

  守初心、重担当,持续推进政府建设。法治建设不断深化;数字化改革不断加快;作风效能不断提升。

  06

  圆满完成新兵征集任务。工青妇、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各自职能,积极参与、支持配合街道中心工作,老龄、关心下一代、民族宗教、档案、气象等工作也取得新成效。

  展望2021年

  01聚焦项目再提升,打好经济提质“升级战”

  02聚焦亚运再提升,打好美丽宁围“冲锋战”

  03聚焦创新再提升,打好社会治理“持久战”

  04聚焦服务再提升,打好民生福祉“提升战”

  05聚焦使命再提升,打好改革创新“攻坚战”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来建来主持会议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汪乃俊作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会议中,所有会议代表就相关报告进行分组讨论,收集到的各类意见建议将进行梳理研究,并推动落实。


  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陈海叶公布议事会成员增补名单,并宣读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与会众人鼓掌通过《2021年民生实事票决办法》


根据投票结果2021年宁围街道民生实事项目

  01全民健身设施建设项目

  加快市民文体活动阵地建设,全年新建2个网球场、2个羽毛球场、2个篮球场,进一步丰富群众业余精神文化生活。

  02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项目

  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完成集镇范围内振宁路、利华路、生兴路、新宁路4条主要道路和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市民公园)无障碍设施的改造提升。

  03公用自行车“绿色”站点建设项目

  深入推进公用自行车“绿色”站点建设,有效解决公交车站末端“最后一公里”,全年新增公共自行车站点不少于4个。

  04城郊结合村环境整治项目

  继续深入推进“美丽宁围”建设,全面完成新华村、顺坝村2个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任务,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05教育优质发展项目

  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完成水博幼儿园3个园区提升工程及钱江蓝湾幼儿园装修工程;完成第二幼儿园主体结顶。

  06宁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提升项目

  推进规范化、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宁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改造项目,对现有大楼的功能格局进行改造提升,提升患者就医环境。

  07智安小区建设项目

  以打造“平安社区”为建设目标,全面推进智安小区建设,实现宁瑞名府、翡翠江南、盈兴公寓、宁泰家园、钱江蓝湾等5个小区全覆盖。

  08为民服务站点建设项目

  优化养老为老服务供给,提升为老服务环境,新建1个社区卫生医疗服务站点和1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同时,会议还强调,街道党工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委和居民议事会工作的领导,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障人大工委和居民议事会的建设,将一如既往地完善和优化人大工委和居民议事会依法履职的环境。

  初心铸就伟业,使命引领征程,一步快、步步快,宁围铁军拥有坚定必胜的信念,拥有一鼓作气的决心。让我们,锚定目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为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中心城区街道,争当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的模范生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