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宁围治理 > 正文内容

新安村、二桥村获评浙江省2020年度省级“民主法治村”

时间:2021-01-05 15:03:12   来源: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决策部署,按照《浙江省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精神,深入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工作,为法治浙江建设夯实了基层基础。根据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普法办《关于开展2020年度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围绕“有标识、有阵地、有队伍、有服务”的“四有”标准,组织开展了创建工作。在各地自查自评、推荐申报的基础上,经书面审查、实地抽查、综合评审等,决定将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彩霞岭社区等700个村(社区)命名为浙江省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

  希望被命名的村(社区)再接再厉,在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中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民政部门和普法办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法治乡村建设,认真总结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经验,不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贡献力量。

  新安村、二桥村榜上有名!


▲新安法治文化公园

  新安村,以争创省级“民主法治村”为载体和动力推手,推动村务治理公共化、精细化和法治化,紧紧围绕“文明和谐、美丽富裕、民主法治”的建设目标,高起点、高质量地加速推进城市化。


  通过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专项包干,全员参与、齐抓共管;通过健全完善以“五民主三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村组织管理制度和学法用法制度,践行民主法治建设的常态化。

  “我是党员我先行”。村党委组织党员带头参与创建活动,带头宣传政策法规、带头包干村内主要区域环境卫生、带头指导垃圾分类、带头参加志愿者服务、带头参与平安巡防,带动村民齐心协力建设家园。


  通过普法学法强基础、守法用法化纷争、法治文化熏陶人,不断提升村民的法律素养和村委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让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成为全体村民的公认。



  除此之外,近几年来,新安村还加大投入,在村委会办公区和过渡房园区,先后建设了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墙绘、法律图书角等法治文化设施,进一步夯实法治基础,营造和谐环境。

  二桥村


▲二桥村法治文化公园

  近年来,二桥村一直坚持党建引领、民主协商、依法办事,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础上创新融入“智治”,切实提高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大力推动村庄治理精细化、智慧化和法治化,精准配置各类资源,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多次被评为省级信用村、区级文化和生态示范村,连续多年荣获经济强村和先进党组织等荣誉。

  2020年,二桥村还将原先的二桥村公园进行重新规划,同步修建村级文化礼堂和法治文化长廊。结合原有的园林景观,经过设计、修葺、整合,摇身一变成了环境优雅的法治主题公园。

  公园集休闲、健身、普法于一体。村民漫步于公园内、休闲长廊中,抬眼可见法治宣传景观,石质、木质法治宣传牌等,在漫步的同时,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律素质。


  法治文化是依法治国的内在动力,法治文化公园(长廊)是宣传依法治国、展现法治文化的重要载体,法治公园和长廊的建设增强了二桥村的法治宣传氛围,对于法治村社创建、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素质的提高起到积极地推进作用。

  而通过省级“民主法治村”的创建,二桥村实现了村务管理透明化、社会治理高效化,普法学法多元化,下一步将紧紧抓住亚运会的契机,群策群力、努力奋斗将二桥村建设成为环境整洁优美、交通有序规整、公共服务完备、社会治理智能的现代化高品质新村。(编辑 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