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萧山宁围街道:“四个一”织密基层监督网

时间:2020-12-23 10:17:02   来源:   

  

宁围街道信息员现场收集民意

  街道和村社如何联动破解清廉村社建设的难点?

  今年4月,杭州市萧山区宁围街道探索出了一套自选动作:该街道整合基层村社信息员的力量,开展以一个网格体系、一支监察队伍、一份处置流程、一本记录台账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标准化设置,通过“标准化+自选项”,打造街村两级联动协作网络,积极破解基层村社监督方面的盲区。

  谁来做信息员大有讲究。据介绍,信息员队伍主要由村(居)民代表组成,是村里的“百晓生”,及时了解掌握村务、财务管理等情况,织密了基层治理的信息网络。在日常工作中,这些信息员正在成为“千里眼”“顺风耳”,充分发挥了“神经末梢”的作用。

  比如,振宁社区的信息员在收到社区居民反映务工补贴的问题后,随即查阅相关台账并核实情况,证实了居民反映的振宁社区宁泰家园一名务工人员务工时间与实际不相符的情况。于是,这名信息员将情况记录,并及时向街道相关部门反映。在后续办理环节,查实多发了2350元务工补贴。事后,该名务工人员及时向社区退还了多发的务工补贴,并接受了相应的处罚。

  办理结果及时向居民反馈。每每遇到问题办结时,信息员便通过网络、圆桌会等形式,向居民反馈办结情况。居民高兴地说:“有了信息员,身边就多了一个随时可以反映问题的渠道,真的很方便。”

  据统计,自“四个一”标准化处置流程建立以来,宁围街道下辖13个村社共聘任信息员近百人,共参与村社事项200余次,受理上报反映事项300余起,处理率超98%,满意率95%以上,充分发挥了纠纷消防员、群众后勤员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