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宁围治理 > 正文内容

平安宁围 | 萧山这几所大学多了一抹“蓝”……

时间:2020-11-13 15:58:20   来源:   

  “今天学校里怎么这么热闹?”一阵阵吆喝声引起了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许多学生和老师们的注意,大家纷纷来到广场上,只见校园里多了一抹“蓝”,还有不少警察蜀黍……

  原来,这是萧山区公安分局宁围派出所的民辅警和学校的宁聚蓝学生义警们正在开展“全民反诈、同心同行”有奖答题活动。此次活动还专门设置了发放宣传资料、安全知识解答、防范技巧问答等内容,通过线上抽奖和现场发放小礼物等形式为在校大学生普及各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反诈宣传进校园

  为进一步强化校地、校警、校企联动,着力推进萧山高教园区5所高校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工作,深化校园安全隐患源头治理,自10月26日至11月1日,宁围派出所联动宁聚蓝平安联盟各成员单位,会同分局刑侦大队、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在萧山高教园区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的安全宣传周活动。


  近日,宁聚蓝平安联盟安全宣传周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宁聚蓝平安联盟各成员单位领导及“一处五组”成员,萧山区公安分局基层基础管理大队、刑侦大队相关负责人及萧山高教园区各院校师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活动。

  期间,宁聚蓝平安联盟进行了轮值高校交接仪式,新一届轮值主席、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沈自力代表联盟致辞,中国电信萧山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坚伟就校企合作推进校园反诈骗工作发言,宁聚蓝学生义警代表就提升识诈能力、强化源头防范与同学们做了分享,分局刑大二中队指导员孙云翔、宁围派出所社区民警许建宏分别进行了反诈防骗和校园安全主题宣讲。

  此次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的安全宣传周活动涵盖了巡回宣讲、网络课堂、有奖竞答、地摊宣传、举报奖励等多项内容,在高教园区5所院校同步展开,旨在通过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进一步提升高校师生的防诈识骗能力,“手拉手、心连心”共同筑起反诈防骗的心防屏障,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和谐美丽校园。

  反诈深入一线 筑牢心防屏障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专业性更强、覆盖面更广、危害性更大,为进一步提升高校反诈宣传防范工作实效,宁围派出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依托警校联动、警企合作、学生互助,突出源头治理、群防群治,着力提升防范宣传的覆盖面、接受度,力求到边到角、入脑入心。

  警校联合 源头防控

  聚焦“心防工程”建设,会同学校共同织密综合防护网,推动将反诈科目纳入学生必修课程体系,通过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使宣传教育工作更加系统化、常态化,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借助浅显易懂的文字、寓意深刻的漫画、诙谐幽默的视频,让师生了解网上贷款、网购退赔、冒充好友、刷单返利等校园常见诈骗手法,掌握常用防骗技巧,增强他们的防骗、识骗、拒骗能力,真正守好“钱袋子”。

  ▍《宁聚蓝平安联盟反诈快讯》以真实案例提醒师生


  对刷单诈骗、赌博诈骗、招嫖诈骗、裸聊敲诈等受害主体涉及违法的行为,通过细化优化相关校规校纪予以明令禁止,帮助学生知红线、守底线、防诈骗。

  比如起草了反诈承诺书,要求新生入校之前必须签署,并在入学报到时交给班主任汇总,这一举措使得今年大学新生受骗人数较往年大大减少。

  ▍新生入学时需要签署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



  警企联合 强化宣传

  宁围派出所充分发挥警企联动优势,积极对接通信、快递等相关企业,通过定期推送防诈提醒短信、在快递包裹上张贴警示标语等形式,进一步让宣传防范工作更加形成常态、更加深入人心。

  ▍快递包裹上张贴了警示标语

  学生互助 群防群治

  宁围派出所充分发挥“宁聚蓝学生义警队”这支平安志愿者团队的作用,发动广大“学生义警”参与到反诈宣传工作中。在高教园区,3000余名“学生义警”既是安全信息员,又是反诈宣传员,他们都接受过专业的反诈培训。

  接到疑似诈骗电话信息的同学,可第一时间向身边的“蓝精灵”们求助,让他们帮助甄别;一旦发现身边有同学可能被骗,“蓝精灵”们也会挺身而出,提醒警示,并向派出所举报有关线索,以点带面对身边同学开展日常宣传和源头劝阻,筑起校园反诈骗“兄弟”联盟。

  ▍学生义警可以通过“你盯我办”向派出所举报线索


  通过一系列的反诈宣传防范举措,学生们都感到自身防骗意识有了显著提升,他们纷纷表示还将把学到的诈骗知识传递给亲朋好友,让更多的人了解电信诈骗、学会防范电信诈骗,尽最大努力避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