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宁围治理 > 正文内容

宁围新安村的这个小区电梯里暗藏“玄机”

时间:2020-09-01 10:20:39   来源:   

  日前,家住新安村新宁大厦的某位业主又想同以往一样将电动车推进电梯,当他推着电动车进入电梯后,却发现电梯门“失灵”了,按了几次关门键都没有反应。

  疑惑之时,耳边响起语音:

  “尊敬的乘客你好,电动车入梯属于不安全乘梯行为,为了避免安全隐患,本电梯已安装安全装置,电梯暂停运行,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将电动车移出电梯,谢谢配合。”

  原来,电梯里暗藏"玄机",当轿厢里的监控摄像头和地上的承重感应器识别出电动车时,提示声立刻响起,电梯门也随之被锁定,无论如何摁按钮,门也无法闭合。这样一来,电动车无法再通过电梯进入住宅楼。


▲电动车无法通过电梯进入居民楼

  电动车是居民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使用方便又低碳环保,但违规停放、随意进住宅电梯、楼道内充电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些现象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

  为消除隐患,街道新安村于日前引入智能电动车阻车系统,杜绝电动车上楼充电,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打通高层建筑楼道消防通道,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前期,我们针对存在电动车上楼现象主要通过村委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等带头劝导、整治等方式,虽然有所好转但仍有不少居民难以改掉这个错误习惯,总有疏漏。”新安村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我们相当于24小时进行监管,既节省了人力,也提高了效率。”

  据了解,该系统后台还会自动截取电动车进电梯违规现象,形成数据报表。数据报表显示,从原先的不清楚、不了解,到运行之后的广宣传、耐心解释,目前该小区电动车进电梯现象已经基本没有了。


▲前期村委、志愿者等对楼道内停放电动车现象进行劝导、整治


▲如今楼道干净整洁、无电动车停放现象

  一方面管控好居民电动车上楼问题,另一方面妥善解决好电动车充电问题。

  为切实解决住宅楼内电动车充电安全问题,提高住宅楼电动车充电安全系数,防止电动车消防安全事故发生,新安村早在6月初就已安装非机动车停车棚。停车棚中包含智能充电站,通过投币的方式即可为电动车即时充电。值得一提的是,该智能充电站还有充满电后系统自动断电功能,不用担心电动车电瓶过充的问题。

▲新安村村委工作人员正在巡视停车棚

  据了解,自智能电动车阻车系统正式运行以来,楼内住户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责任有了新的认识,电动车不再进入电梯。此举既延长了电梯的使用寿命,解决电梯拥堵问题,又消除了电动车上楼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小区楼道随意停放的脏乱差现象,肃清生活空间,提升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