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宁围治理 > 正文内容

宁围街道向治理 难题“叫板”

时间:2020-08-25 09:58:32   来源:   

入选“全市十佳”

  在杭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数字治理第一城的道路上,不断涌现出深耕前沿技术、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的乡镇(街道)和科技企业。近日,全市第一批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十佳乡镇(街道)和十佳企业评选产生,受到表彰。

  根据杭州市六和指数,综合“党建领和、政府主和、社会协和、智慧促和、法治守和、文化育和”等六和评比标准,宁围街道在萧山区集镇型(Ⅱ类)镇街得分中排名第一。

  “重点人员怎么管控?”“流动摊贩怎么治理?”“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准确率怎么样?”这些城市治理中的绣花难题,在街道“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这个“小脑”中都能找到答案。平台构建了“1+7+X”智慧应用模式,即1个街道级智慧治理平台、7个智慧应用模块、28个智慧应用场景,为推动宁围社会治理编织了一张智慧、高效、精细之网。

  近年来,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诸多因素的制约,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三方在一些焦点问题上往往难以达成共识,逐渐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痛点难点。在此背景下,今年3月,“宁聚蓝·平安四合院”应运而生。

  如果说“宁聚蓝”是精密智控的“城市小脑”,那“平安四合院”就好比是“城市小脑”延伸而来的“有力手足”,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线上+线下”全覆盖新路径,真正做到群众有所呼,宁围必有应。这个由宁围派出所、街道社区管理办公室(社区)、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四方力量自发组成的非营利性联合议事组织,通过进一步整合各方治理力量、拓展优化治理方式,来着力破解“一标三实”、消防管理、车辆停放、淘宝商户、高空抛物等当前物业服务管理痛点难点问题。

  如今,该组织正着力构建以家庭院落为中心、街坊邻里为干线、社区地域为平面的社会网络系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安居宜居乐居的“新时期中式四合院”,有力探索实践基层社会治理和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记者 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