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宁围治理 > 正文内容

宁围儿女筑起坚固防线 展现“硬核担当”

时间:2020-07-16 10:18:38   来源:   

决战梅汛


李永法(左一)


张德伟(左二)

  今天,是杭州入梅第49天。这49天里,超过一半的时间都在下雨。今年汛期,比往年要凶猛许多。

  浙江省雨量之大前所未有、梅汛期历时之长前所未有、水位之高前所未有。7月8日上午9时,新安江水库实施建库以来首次9孔全开泄洪,此次防洪泄洪力度之大同样前所未有。

  作为下游地区的萧山,亦在7月7日18时就将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全力以赴应战梅汛期。面对持续的暴雨袭击、严峻的防汛形势,宁围广大干部群众坚守岗位,全力决战,危难艰险的紧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为打赢防汛救灾硬仗,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始终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共同信念,紧紧守牢安全第一的底线,展现了宁围儿女的“硬核担当”。

  二桥村 李永法 /

  一个积水点都不能放过

  “李书记,今天排水很通畅,没有积水,谢谢你!”二桥村十二组村民倪庆林向书记李永法说道。

  “好的好的,没有积水就好,我们去下一处看看,有事就打电话给我,这几天我都在村里值班。”简单的几句交谈后,李永法书记又匆匆赶往下一个地点。

  自值班第一天开始,李永法就一直坚守在防汛第一线,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步行走访全村十五个村民小组,查看全村排水口排水情况,及农田、道路受淹情况。

  7月8日晚上,李永法在走访查看过程中发现利群河东侧砌石掉落,坍塌的泥土堵塞了出水通道,部分农田还出现了严重的积水情况,如果不及时排水,可能会对农作物造成很大的影响。李永法当即组织人员,引导停在塌方点周边的车辆进行转移,疏通堵水点,并第一时间上报街道,对塌方的砌石护岸进行维修。

  “一个积水点都不能放过”,这不仅是他对村工作人员的要求,更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宁东社区 张德伟 / 连续36小时值班随时待命

  “张主任,我们防汛的物资已经准备好了,麻烦您清点一下。”

  清点防汛物资和设备、排查辖区内是否有积水、安排落实值班工作人员……这些天来,宁东社区主任张德伟每天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着社区各项防汛工作事宜。作为有着几十年防汛经验的社区老干部,同样也是众人口中的“贴心老大哥”,他还特别为巡查人员准备好了雨鞋、雨裤和手电筒等物资。

  为应对汛期,全力做好防汛工作,宁东社区在海杰德大厦、宁东北苑、老年过渡房、安置房建筑工地、十三组和东江围垦设置了六个主要防汛点。

  张德伟参与的值班队伍在巡逻六个防汛点的同时,还针对各个防汛点的实际状况,分别对河道水位、地下室宅基地积水、道路积水、建筑工地状况等进行检查。

  “我们苦点累点都没关系,只有准备充分,才能确保不让人民群众受到一点损失。”在连续36小时值班工作后,张德伟的脸上有着明显的疲惫,“根据之前拟定的应急预案,这次我们还额外准备了128只编织袋,装沙筑堤,确保万无一失。”

  宁税社区 俞继良 / 一户户上门走访老人

  “小俞啊,多亏了你跟我们说不要出门,不然雨这么大我们肯定回不来了。”

  连日来,宁税社区主任俞继良积极投入抗洪抢险第一线,每天穿着雨鞋、撑起雨伞,来回在安置小区、老年过渡房、万向路桥洞等地查看积水情况。

  宁税社区老年过渡房目前居住着250余户老年人,由于老年人出行不便、安全意识薄弱,俞继良便在白天一户户上门进行走访、了解情况,还一遍遍耐心讲解汛期形势,叮嘱老年人尽量不要在雨天出门,如有特殊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

  这些天的夜晚,常常伴随着倾盆大雨。经常值守社区的俞继良,总会牵挂过渡房内老人们的情况,即使是深夜,他也会实地查看,了解老年人是否需要帮助,看看过渡房是否存在积水。同时,由于过渡房边套外墙曾发生过渗漏情况,尽管已经修复,但俞继良还是会时不时就去之前存在过渗水情况的外墙处查看,确保是否修复完全。这样一圈下来,很快便到了第二天早晨,他往往顾不上休息,又赶赴安置小区继续工作。

  顺坝村 凌金林 / 经验老道的防汛专家

  “凌大哥,今年的水位还是要你来看。”

  7月8日晚,顺坝村组织委员凌金林,连续两晚值班夜守、坚持不怠。

  22时许,凌金林与顺坝村纪检委员施国连、妇女主任孟丽文一同前往钱塘江边查看汛情。除了从江面看钱塘江水位这样的常规操作外,凌金林还凭借着多年的防汛经验,带领值班人员沿着坑洼的内坡向下查看有无渗漏。

  为什么走进内坡查看?这就是“内行看门道”了,只有走进泥泞与湿滑,倾听过石块凹凸的路面与雨水敲出的“音符”,才能获得那晚最真实的汛情回馈。

  说起凌金林,可谓是村里的“抗汛老江湖”,从年轻时便从老一辈那儿学习了许多防汛的“门道”和“窍门”。去年台风“利奇马”值班期间,他曾往积涝的水渠中一探,徒手挖开村里农田的引洞清理淤堵,避免农田受灾。

  而这一次,经历过围垦标准海塘建造、熟悉其筑坝原理的他,通过查看内坡有无渗漏判断汛情,为顺坝村防汛再添助力。

  水博社区 徐继朴 / 有他在我们很放心

  “王师傅,小区水位怎么样,雨水排放畅通吗?”“李大姐,如果还有漏水你尽管和我们说!”

  防汛期间,小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徐继朴的身影。从雨季开始至今,水博社区林之语小区嘉园开元物业保安队队长徐继朴,每天手机都响个不停。

  徐继朴总是对队员们说,只有日夜不间断巡逻,才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及时发出预警,把问题真正地扼杀在摇篮。防汛期间,徐继朴带领着队员们日夜奋战不停歇,穿梭在小区的角角落落,他自己更是一心扑在小区的防汛排水上,每天的休息时间甚至还不到6个小时。

  虽然今年的梅雨季几十年难一遇,但是在众人的不懈努力下,对小区造成的影响却是有史以来最小的。小区没有产生大面积积水,电梯也没有停运,居民通行非常顺畅……小区业主也从一开始的担心忧虑变成满满的放心安心。

  “徐队长就是我们小区的防汛卫士,有他在我们很放心!”小区业主们纷纷说道。(记者 汪梦悦 通讯员 宁聚蓝)